房間選藍色更好睡!專家治失眠4攻略一次看,咖啡中午前要喝完。

文章擷取:ETtoday新聞雲/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失眠已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隨著網路與3C產品普及化,且這兩年來又因疫情,許多人身心都受到衝擊,生活壓力有增無減,進一步導致睡眠品質受影響。儼然已成為現代文明病的失眠,據統計,台灣每6人就有1人需要藥物協助入睡。醫師建議可先從4種小方法改善,若問題已經太過嚴重,最好還是就醫後,了解原因並對症下藥。

越L’excellence功能醫學診所院長陳君琳提到,人的睡眠主要受到晝夜節律機制影響,因此睡眠品質不佳的民眾,可透過光照控制,白天至少曬太陽5至10分鐘,讓身體確實依照該機制運行;另外,睡前減少使用手機、平板,因為螢幕散發的藍光會讓身體誤判成白天而減少睡意。

陳君琳也說,上班族仰賴的咖啡,有失眠問題的民眾盡量在中午過後避免飲用,由於咖啡因在人體內代謝時間約需十小時,若不想被咖啡因干擾睡眠,應將享用時間提早。

▲臥室選擇藍色、白色或綠色會有放鬆、鎮定的作用。(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除此之外,臥房的色彩同樣會影響睡眠品質,dHConcept風格規劃師Ines分享,「以色彩心理學來看,選用藍、白、綠色較有放鬆、鎮定的作用。」

Ines分析,藍色給人沉穩、冷靜的情緒,有助於減慢心率,緩解緊張亢奮的情緒,特別是淺藍色,猶如平靜的躺在汪洋的大海裡;而白色則代表純潔、平和,象徵安全感,能幫助人消除疲憊感,睡的更加香甜;至於綠色則代表生健康和青春,及智慧與舒緩,與大自然同色系的綠色能夠幫助放鬆身心,緩解並消弭緊張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