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提升免疫力才能和病毒共存!歐瀚文醫師公開5秘訣:除了腸道健康和睡眠要顧好,還要避免接觸環境毒素!

最近新冠肺炎確診數飆高,與病毒共處已經是必然的走向!不管如何,平常該做好的功課依舊不能鬆懈,加上最近天氣不穩定,氣溫差異大,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著涼感冒。所以這次就採訪到了越L’excellence功能醫學的歐瀚文醫師,要來跟大家分享提升自我免疫力的重點,趕快筆記起來從日常生活開始增強免疫力,平安與病毒共存!

越L’excellence功能醫學-歐瀚文醫師(圖片來源:越L’excellence功能醫學提供)
越L’excellence功能醫學-歐瀚文醫師(圖片來源:越L’excellence功能醫學提供)
  • 提升免疫力秘訣1:均衡飲食避免高碳水、高油脂

  • 提升免疫力秘訣2:維持腸道健康

  • 提升免疫力秘訣3:適當放鬆避免壓力累積

  • 提升免疫力秘訣4:提升睡眠品質

  • 提升免疫力秘訣5:避免接觸環境毒素

提升免疫力秘訣1:均衡飲食避免高碳水、高油脂

幾個月前台灣疫情陸續穩定之後,不少人的工作又恢復忙碌的步調,有時候忙起來就有一餐沒一餐的,或者胡亂吃,這樣可是會干擾身體的免疫力。過去就有研究指出特別是高碳水化合物、高油脂的飲食容易引起體內的慢性發炎,而過多的反式脂肪攝取也會加劇發炎反應,並且影響血管內皮功能。建議飲食應採取「低升糖飲食模式」,透過適量的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重視油脂攝取的品質,多攝取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脂肪酸食物,並減少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才能讓身體自然健康!

提升免疫力秘訣2:維持腸道健康

人體約有70%的免疫細胞聚集於腸道,而腸道當中也有數以上兆的細菌共生,理想的腸道菌相是要與人體維持和平互利的模式,可以幫助調節人體的免疫系統。當腸胃道狀況不佳時,可能就會讓免疫系統出現破口。特別是容易腹脹、腹瀉、便秘、消化不良等症狀都是常見腸胃道不佳的症狀。建議平常還是要多喝水,並且多攝取高纖維的蔬菜水果,甚至是優格、優酪乳也是不錯的選擇!

提升免疫力秘訣3:適當放鬆避免壓力累積

歐醫師提到,很多人都不知道,但其實壓力也是影響免疫系統很重要的關鍵!當一個人處於高度壓力的狀態下,會引起海馬迴萎縮、記憶及認知力下降,同時壓抑免疫系統功能。而若是在長期壓力下,大腦會試圖讓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分泌下降,這會導致免疫反應增加,引起全身性發炎反應,出現全身性的不舒服症狀。所以適當的運動、冥想,或是到戶外走走、大自然踏青都有助於幫助壓力緩解喔!

提升免疫力秘訣4:提升睡眠品質

睡眠品質的好壞也是評估免疫力很重要的指標,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指出,如果連續7天睡不滿5小時,比起睡滿7小時,感冒風險增加 3.5倍!如果你常常覺得難以入睡、總是睡睡醒醒,或是半夜醒來之後就很難再入睡,可能表示你有睡眠障礙的問題,建議這時候還是去尋求專業醫師的找出根本問題喔!

提升免疫力秘訣5:避免接觸環境毒素

除了新冠肺炎和感冒病毒,其實日常生活中也可能接觸到各種環境賀爾蒙的毒素!歐醫師分享像是空氣中的懸浮微粒、顏色鮮豔的瓷器、海鮮等可能會含有重金屬來源,另外帶給我們生活諸多便利的塑膠製品、沐浴用品、清潔劑等可能也含有環境荷爾蒙的成分,建議可以從生活中減塑,並且多留意使用產品的成分,才能讓自己更健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