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農鳴曆-玫瑰斑
什麼是玫瑰斑(酒糟)?

文章由黃幼鳴醫師提供

玫瑰斑是一種「先天基因」加上「後天環境因素」刺激導致的皮膚慢性發炎性疾病。這類患者對於某些環境刺激特別敏感,導致臉部血管容易擴張並伴隨其他發炎性變化。玫瑰斑的診斷主要需靠病史臨床表現,並非單一的客觀檢查(例如抽血或是皮膚切片)就能診斷。

玫瑰斑的臨床表現包括:

◆臉部特定部位(多是臉部凸出的位置,如額頭、鼻子、兩頰、下巴)的固定性紅斑,會因各種誘因產生陣發性惡化的現象。
鼻瘤,皮膚產生皮脂腺、血管及纖維組織增生而增厚、凸起的現象,最常發生在鼻子,但實際上額頭、下巴有可能有同樣的變化。
潮紅(flushing ),也就是臉部突然漲紅的現象,每次發作會持續超過十分鐘,反覆發作超過三個月以上。
丘疹膿泡,可能會出現紅色凸起的小顆粒或是膿皰,與發炎的痘痘很相似,但沒有粉刺阻塞的情形。◆微血管擴張
◆發熱燒灼感或刺癢感
◆臉部水腫
◆皮膚乾燥緊繃
◆眼睛相關症狀:眼瞼邊緣血管擴張、結膜充血、鞏膜炎、乾眼、易有分泌物,容易長針眼。

符合上述越多項臨床特徵,就越像是玫瑰斑這個診斷,其中前三項算是玫瑰斑的核心表現,如果只是單純皮膚比較容易紅,還需要小心與其他皮膚疾病做鑑別診斷。

臨床上,我們還是會習慣將玫瑰斑(酒糟)依其臨床表現的主要型態分成四型:

1、紅斑暨血管擴張型酒糟
主要表現是潮紅、固定型紅斑,及微血管擴張

2、膿皰丘疹型酒糟
除了紅斑外,還會有明顯的丘疹及膿皰

3、鼻型酒糟
以鼻部膿皰丘疹伴隨皮脂腺及纖維組織增生

4、眼型酒糟
以眼部症狀表現為主

四個表現型可能會同時或先後表現在同一患者身上,會這樣分類的原因主要是針對各個表現型,適用的主要治療方式會有所不同!

哪些人是玫瑰斑的高危險族群?為什麼我會得玫瑰斑?

玫瑰斑的好發年齡是30-50歲女性患者多於男性,膚色白的人種患病的機率較高。因為與基因有關,因此常見家族內的姐妹或母女都罹病的情況。

根據目前的研究,玫瑰斑的產生,先天「基因」與後天「環境誘發因素」大概各佔一半。很多患者來診間都會有這樣的疑問:既然我有這個基因,那為什麼現在才發病? 其實就像第二型糖尿病一樣,有糖尿病的基因,如果後天飲食不控制、沒有良好的運動習慣,就可能產生糖尿病。

玫瑰斑也是一樣,有玫瑰斑的基因,如果後天持續暴露誘發的環境因素,累積到一定程度的傷害,導致皮膚屏障功能受損、皮膚免疫系統失調、神經血管反應異常,就會發展出臨床上可以看到的症狀。

哪些是玫瑰斑的誘發因素?

◆紫外線
◆熱或過冷環境
◆強風
◆酒精
◆特定食物:辛辣刺激物、過熱食物、乳製品、巧克力、柑橘類、番茄
◆不當的化妝保養品
◆失眠
◆劇烈運動
◆壓力
◆口服或外擦藥物:某些降血壓藥物、類固醇
◆微生物:蠕形蟎蟲

蠕形蟎蟲增生症與玫瑰斑的關係?

蠕形蟎蟲是人類皮膚上本來就存在的共生菌叢之一,就好像腸道內會有細菌跟我們共生一樣,在一般人的皮膚上,皮膚免疫系統會控制蠕形蟎蟲的數量在特定的範圍內,不會導致皮膚問題。蠕形蟎蟲是否增生,基本上與皮膚、環境的清潔做得好不好,並沒有很大的關係,也和家中的寵物無關。

但在玫瑰斑體質的人身上,其皮膚的免疫系統缺乏對蠕形蟎蟲的抑制能力,導致蠕形蟎蟲過度增生,過多的蟎蟲會啃咬表皮,造成皮膚屏障功能受損,而死去的蟎蟲其外骨骼和腸道內的細菌則會刺激皮膚免疫系統,產生延遲性過敏反應,進而在玫瑰斑體質的患者身上產生臨床症狀。

然而,玫瑰斑患者並不一定要有蠕形蟎蟲增生的情況因為蠕形蟎蟲只是引發發炎反應及神經血管失調的眾多因素之一,患者雖然沒有蠕形蟎蟲,但可能會因為長期沒有適當防曬或暴露高溫而引起玫瑰斑的發作。

相對的,蠕形蟎蟲增生也不見得會以玫瑰斑的臨床症狀來表現如果沒有玫瑰斑的體質,患者還是可能因為其他因素導致皮膚上蠕形蟎蟲增多,此時表現可能是毛孔性糠疹、橘皮樣變化、類脂漏性皮膚炎、不易治療的痤瘡、蠕形蟎蟲毛囊炎、皮膚搔癢症、眼瞼炎,表現十分多樣。

要確診蠕形蟎蟲增生症,目前可以使用的方式包括皮膚切片、快乾膠表皮貼取法、表淺膿皰刮取法、拇指指甲擠壓法(由台南黃輝鵬醫師所發表)等,也有醫師以皮膚鏡檢查的方式來進行診斷。

我得了玫瑰斑,我該怎麼辦?

玫瑰斑最重要的治療原則,其實是儘量所有可能的誘發因素
前面提過玫瑰斑的發生,是先天基因加上後天環境誘發因素造成,目前的醫療技術還無法改變先天基因,因此我們只能儘量避免誘發因素,沒有火柴、汽油(誘發因素),皮膚自然就不會起火(產生玫瑰斑的發炎變化)。

當被醫師診斷玫瑰斑後,不妨可以透過日記的方式來找出自己的誘發因素,針對常見的誘因則有下面幾點建議:

  1. 一定要防曬!
    選擇純物理性防曬(二氧化鈦或氧化鋅成分,SPF30+以上)或善用物理性遮蔽。
  1. 盡量避免待在悶熱環境!
    勿待在三溫暖、烤箱、蒸汽室、溫泉等悶熱環境。
  1. 不要飲酒。
    酒精含量高的食物也要小心。
  1. 注意飲食。
    勿吃辛辣刺激、過熱食物、乳製品,也要注意巧克力、番茄、柑橘等含肉桂醛的食物也可能引起酒糟惡化。
  1. 極簡保養。
    挑選成分單純的保濕、防曬及清潔產品,簡化保養程序,不要使用含皂、酒精、磨砂去角質、薄荷、樟腦等的產品。
  1. 調整作息,維持良好睡眠品質。
    若有睡眠障礙的困擾,應尋求專業精神科醫師協助
  1. 避免劇烈運動。
    適度運動有益身心,但過度劇烈運動可能誘發玫瑰斑。運動時應保持環境通風良好,避免體溫過度升高。
  1. 適當紓解壓力,避免持續處於焦慮狀態。
    調整心態,學習與疾病和平共處,必要時尋求心理治療或輔以藥物協助。
  1. 口服和外擦用藥要謹慎。
    某些藥物可能造成酒糟惡化,就醫時勿忘告知病史,避免醫師開立不合適的藥物。
  1. 治療蠕形蟎蟲增生。
    懷疑有蠕形蟎蟲增生,應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儘快進行檢查,並使用適當的藥物治療。

玫瑰斑有哪些治療選擇?

玫瑰斑的治療選擇眾多,大致上可以將治療分為四大類:

  • 外用藥物

    * 甲硝唑metronidazole (商品名 柔潔凝膠、益膚康凝膠)
    * 杜鵑花酸 Azelaic acid (商品名 思麗安、使痘消)
    * 鈣調磷酸酶抑制劑
        – Tacrolimus (商品名 普特皮Protopic)
        – Pimecrolimus (商品名 醫立妥Elidel)
    * 外用抗蟎藥物
        – Topical ivermectin (商品名 舒立達乳膏 Soolantra)
        – Permethrin (商品名 百滅寧)
        – Crotamiton
        – BB lotion
    * 外用抗生素藥膏
        – 克林達黴素Clindamycin
        – 紅黴素Erythromycin
        – 過氧化苯甲醯 Benzoyl peroxide
    * 外用A酸 Topical retinoids
    * 外用血管收縮劑
        – 溴莫尼定 Bromonidine tartrate (商品名 敏立紓 Mirvaso)
        – Oxymetazoline
    * 傳明酸 Tranexamic acid
    * 達普頌 Dapsone
    * 4-t-butylcyclohexanol (TRPV-1 blocker)
    * 茶樹精油有效成分 Tea tree oil, Terpinen-4-ol
    * 肉毒桿菌素 Botulinum toxin A

  • 口服藥物

    * 四環黴素
        – Doxycycline
        – Minocycline
        – Tetracycline
    * 巨環類抗生素
        – Azithromycin
        – Erythromycin
    * 口服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 Beta-blockers
        – Propranolol
        – Carvedilol
    * 口服A酸 Isotretinoin
    * 甲硝唑metronidazole
    * 伊維菌素 Ivermectin
    * 抗癲癇藥物Anti-convulsants
    * 抗憂鬱/焦慮藥物anti-depressant/ anxiolytics

  • 光電雷射及外科治療

    * 退紅及減少血管擴張
       – 染料雷射
       – 脈衝光
       – 黃雷射
       – 電燒
       – 射頻微針 micro-needling with radiofrequency
    * 改善皮膚組織增生
       – 汽化式雷射
       – 磨皮
       – 電燒
       – 手術

  • 眼部治療

    * 人工淚液
    * 環孢黴素藥水 Cyclosporine

不同的臨床表現型各自有其適合的治療選擇,需要由專業的皮膚科醫師在正確診斷後,搭配適當的治療組合來達到好的成效!

玫瑰斑的病程雖然反覆,但絕非不治之症,只要能避免惡化因素,配合醫師指示治療,都能夠獲得穩定控制,重拾良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