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沒有持續打,皮膚會鬆弛嗎?

文章提供:黃幼鳴醫師

臉部一旦打過肉毒,是不是就要一直打下去,否則就會更鬆弛、皺紋更多、老化會更快?

我知道大家都沒有太多耐心看太多文字,因此我先跳到結論:
「打過肉毒之後,並不會因為停止施打,而反而老化得更快。」

要仔細回答這個問題,要先了解兩件事。

一、臉部因老化產生的皺紋可以分成兩種:動態紋和靜態紋。
動態紋,或可稱為表情紋,是因為肌肉過度的張力而形成,例如因為煩惱而產生日益明顯的皺眉紋;靜態紋,則可能因乾燥、膠原蛋白流失使皮膚失去彈性、或者因為長期反覆的動態紋演變而來。

二、肉毒桿菌素的主要作用原理:
阻斷神經末梢釋出神經傳遞物質,使神經無法支配肌肉、汗腺、血管等而達到治療目的。

也就是說肉毒桿菌素主要治療的是動態表情紋,透過注射肉毒能使部分神經暫時無法支配肌肉,進而使肌肉萎縮、減少肌肉收縮張力而改善紋路,一次注射效果約可維持4-6個月。

到這裡聰明的你可能就會發現,肉毒的功能本來就不是讓皮膚「變緊」,而是讓過度緊張的肌肉「放鬆」,而達到撫紋的效果。因此也沒有所謂不打後,皮膚會變得更鬆的道理,因為肉毒本來就是拿來「放鬆」的,只是放鬆的對象是「過度緊張的肌肉」罷了。

至於肉毒不打後反而變得更皺的迷思,主要來自於「效果退去後的落差」加上「自然老化」的結果。打個比方,你工作上來了個能幹的幫手,頓時你覺得工作輕鬆很多,但一旦幫手離開之後,你會開始發現,怎麼工作負擔變大了?

但其實皮膚只是經歷過好的狀態,等到肉毒效果退去,有了比較落差,就會覺得怎麼紋路都跑出來了,但它們一直都存在著!就算你什麼都沒做,自然的老化過程,本來也會讓你的紋路明年看起來比今年更明顯,適當的保養讓自己「老得更優雅」,才是大家追求的目標。

甚至有不少研究發現,肉毒的注射在某些肌群甚至可以越打用量越少,或是治療間隔可以拉長。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咬肌瘦小臉的例子,韓國的研究發現,咬肌經過注射變小後,只要不要刻意去鍛練他(例如持續吃硬的食物、口香糖),即使停止注射,它的大小也不太會回到最初肥厚的程度,因此在固定的治療間隔下,肉毒的用量可以一次比一次少。

然而關於咬肌注射,一樣也有一個地方得提醒大家,那就是咬肌注射肉毒如果不是在適當的人選施行,是有可能越打臉頰越鬆越垂。

有不少女性因為臉大的困擾,想打瘦小臉針,但要知道肉毒瘦的是「咀嚼肌」,而不是無差別讓脂肪、肌肉都變少!如果臉大的原因來自於皮膚鬆弛和脂肪墊的位移,那麼或許第一次、第二次打肉毒會有一些些小臉的效果(畢竟肌肉也是佔一些臉頰的體積),可是當原本就已經不大的肌肉縮得太小,咬肌上方的脂肪墊、皮膚反而會因為失去支撐而下垂,就好像房子地基流失而會垮下來一樣。針對這些族群,若想要瘦小臉,應該做的不是肉毒注射咀嚼肌,而是應該做拉提的治療,例如電波、音波、線雕,甚至手術。

總結一下,肉毒可以有效改善動態紋路,在專業醫師採取適當的治療劑量及間隔下,可以維持很好的效果,也不需擔心停止治療後老化得更快,但如果不是肉毒可以解決的問題卻硬用肉毒處理,那就可能會適得其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