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能吃、還能偶爾喝紅酒?
全球知名的「地中海飲食」你認識了嗎?

炎夏酷熱正式到來!光是想到接下來的連續高溫,就覺得整個人快燒了起來,大家一定要注意多喝水防中暑。在套上背心短褲的同時,也正式驗收大家這段居家防疫期間,有沒有圓一圈(笑),沒關係!現在好好的調整飲食、動起來還來得及,絕對要在今年夏天把身材練的fit又健康!

最近許多客戶在諮詢中,談論到的各式流行飲食法,對自己到底適合不適合,其中近幾年很受到歡迎的「地中海飲食法」也是詢問重點之一,相信大家都一定聽過〝地中海飲食〞,聽到地中海飲食可能腦海,首先跳出來的想法是「聽起來就蠻貴」、「知道在歐美很流行」、「聽起來很時髦浪漫但要做到應該所費不貲」,今天就來與大家聊聊何謂地中海飲食,另外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也曾公布「台版地中海飲食法建議」,一同來了解更多!

【地中海飲食是什麼?】
地中海沿岸國家的居民,根據調查罹患心血管疾病及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比例偏低,因此在地居民的飲食法開始受到全球關注,進而被 #世界衛生組織 認證為「持續性健康飲食模式」之一,甚至也納入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中。地中海飲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及有效維持身體健康。值得一提的並沒有一定的標準及食材(因為沿岸國家太多,各國氣後、文化以及當地物產皆有所不同),總體來說,地中海飲食方式強調每天以大量的蔬菜水果、豆類、全穀類、不飽含脂肪酸(優質油類如橄欖油、酪梨油)為主,每週適量攝取乳品、魚肉(少紅肉)為佳,另外可以適量的搭配紅酒。

地中海飲食的優點
能提供我們足量的抗氧化營養素,如葉黃素、花青素、多酚類,及紅酒裡頭的白藜蘆醇等植化素,保護器官預防自由基對體內的傷害,適量的補充乳品類,能維持骨骼健康,預防骨質疏鬆。好油能幫助全身抗發炎,保護心血管健康!除了建議上述的飲食內容之外,提醒大家多選擇天然原態的食物,若想要滋味更加豐富,可多使用天然辛香料增加菜餚風味,此外多喝水、增加活動量,適時冥想維持身心放鬆,幫助維持腸道健康及良好睡眠。

國人要如何做到地中海飲食呢?
其中的全穀物、蔬菜水果、優質蛋白質,這些食材都能輕易達成,而地中海飲食的橄欖油則可以使用國人更習慣的苦茶油、亞麻仁油來取代,另外紅酒建議女生一天1杯,男生一天2杯 (1杯=100cc),適量補充即可,過量容易傷肝腎。另外魚肉雞肉的烹調方式,在香料的部分則可以使用檸檬、蔥薑蒜以及辣椒來取代西方的羅勒、月桂葉、迷迭香等等,讓滋味鮮美且更適合國人口味。以上資訊提供參考,也歡迎朋友們可以一起分享您的健康飲食法!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