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由黃幼鳴醫師提供)

很久沒更新「小黃開講」了,這次要談的內容是去年底應邀到皮膚科醫學會年會演講的主題「非手術局部體雕」

在新年後緊接著又要迎接農曆年,大家勢必會有很多聚餐的場合,飲食很難控制,加上作息也可能不太正常,很容易造成脂肪堆積,身材走樣!因此特別在這個時候跟大家分享,除了飲食控制、運動之外,有哪些方式可以協助我們維持曼妙的身材?

為何「非手術局部體雕 」會日漸盛行?

☞ 所謂的非手術局部體雕指使用非侵入式微侵入式的治療技術去改善身型、曲線、皮膚質地和光滑度

☞ 跟拉皮或抽脂手術相比有幾個優點:傷口小或無傷口、恢復期短、通常不需要全身麻醉、併發症較輕微

非手術的局部體型雕塑有哪些選項?

ㄧ、冷凍減脂/酷塑/Coolsculpting Elite

☞ 作用原理:透過將皮下脂肪降溫到零下負11度C,造成脂肪細胞內三酸甘油酯結晶,進而導致脂肪細胞凋亡。

✅ 優點:
– 一次治療可以減少高達27%的脂肪厚度。
– 探頭約一個巴掌大,一次就可以進行大面積減脂。
– 治療後表面無傷口,恢復期短。
– 可運用於腹部、腰部、大腿內外側、臀下、膝上、副乳、手臂、雙下巴等處的局部脂肪堆積。
– 新一代冷凍減脂的探頭與皮膚貼合度更好,能更均勻快速降溫,提升治療效果。

二、音波拉提/海芙音波

☞ 作用原理:利用超音波聚焦生熱去破壞脂肪組織,並刺激膠原蛋白新生。

✅ 優點:
– 可幫助皮膚緊緻,改善皮膚鬆弛及橘皮。
– 運用6mm、9mm的探頭可以達到減少腰部、腹部及大腿圍度的效果。

三、電波拉提/鳳凰電波/大玉璽

☞ 作用原理:運用單極電波使組織內產生電流,以加熱真皮、脂肪及皮下纖維組織,達到膠原蛋白新生及減脂的雙重功效。

✅ 優點:
– 可同時緊緻皮膚及減少皮下脂肪。
– 鳳凰電波除了臉部及眼部的探頭,也有身體專用的大型探頭,可運用於腹部、四肢、臀部。

四、魔方電波/Profound

☞ 作用原理:利用多對細針穿刺進皮膚後再釋放電波加熱皮下組織至67度C,進而能收緊鬆弛的組織。

✅ 優點:
– 有25度角的探頭可以改善皮膚質地、橘皮組織,也有75度角的探頭可以作用在比較深層的位置,達到雕塑曲線的目的。

五、熱磁減脂/Emsulpt Neo

☞ 作用原理:
(1)利用高強度聚焦電磁場 ,刺激肌肉產生超極限收縮,進而促進肌肉生長,改善線條。
(2)合併消脂電波 ,加熱脂肪以減少皮下脂肪厚度。

✅ 優點:
– 非手術體雕治療中,唯一能改善肌肉線條的選擇。
– 聚焦電磁場+消脂電波,加強增肌減脂效果。
– 除了腹部,也可用於臀部、大腿、手臂等處的曲線雕塑。

六、消脂針/倍克脂

☞ 作用原理:主成分為去氧膽酸 ,可直接乳化脂肪,破壞脂肪細胞。

✅ 優點:
– 目前仿單適應症是雙下巴的脂肪堆積,可改善頸部線條及輪廓。
– 國外有許多研究是將其用於非仿單適應症的部位,例如腹部、手臂、大腿、臀下、副乳等,都有不錯的效果。

七、舒顏萃/聚左旋乳酸/Sculptra

☞ 作用原理:聚左旋乳酸可以刺激組織內的纖維母細胞增生分化,增生膠原蛋白,改善鬆弛。

✅ 優點:
– 可以改善皮膚質地,減少鬆弛及橘皮組織並增加皮膚彈性。
– 適應症主要是臉部年輕化治療,但國外如巴西,已大量使用在身體雕塑的治療,並發表了治療指引及建議。

八、肉毒桿菌素

☞ 作用原理:阻斷神經末梢釋出神經傳遞物質,讓肌肉無法收縮的情況下而萎縮。

✅ 優點:
– 可以改善肌肉肥大造成的美觀問題,例如水牛肩、蘿蔔腿。

非手術式局部體雕的治療其實不勝枚舉,每個治療都有其優勢及弱點,因此搭配不同治療方式達到加成的效果,是目前局部體雕的主要作法!

過年時不小心失控也不用太擔心,恢復正常飲食和運動習慣,再透過這些治療的輔助,一定能還你窈窕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