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離婚潮?居家相處3項Tips讓感情更融洽

因為疫情改變了工作模式,許多夫妻因為 #WFH 而相處期間大幅度增加,美國、日本也湧現了比過往比例顯著激增的 「#冠狀離婚潮」,身邊有許多朋友也感慨的表示:「現在每天跟另一半在家,神經好緊繃、好有壓力。」

除了全新生活步調的磨合、做家事比例分配、小孩照顧/教育方式、防疫衛生習慣等等,都在這期間點燃了無數導火線,慢慢的一絲一縷的撕裂、燃盡彼此的感情,在陷入憂慮思索兩人關係時,不妨透過以下3項小技巧,解決「相看兩相厭」的伴侶關係。

【給彼此適當的空間】
營造彼此的個人空間,對彼此少一些干涉以及少一點要求,你們可以各自關起門好好的辦公處理公事,但記得可別把心房也關上了,可以在經過時遞給對方一杯咖啡、可以以眼神詢問「一切都ok嗎」取代「你怎把桌子用得一團亂」。每個人都有自己習慣的做事步調,尊重彼此的差異,給予彼此更多的自由。若是有小孩的家庭,夫妻請記得分配好輪流照顧孩子的時間,讓對方都有喘口氣的時間。

【家事有效分配分工】
當夫妻兩人同時在家,所有的家事、工事及三餐生活小事都纏在了一起,也大幅度的增加了彼此的摩擦齟齬,請溝通好大小家事的分工,例如你倒垃圾我拖地、你煮菜我洗碗,讓全新WFH生活的運作更加流暢,若家中有小孩,也可藉此機會讓孩子共同參與家事的運作,讓全家人在疫情時刻,反而透過這些活動使得彼此的情感更加緊密。

【有效的溝通模式】
在疫情時間,我們容易放大審視彼此的生活衛生習慣;「你口罩用幾天了怎不丟?」、「你剛去逛市場?有想到家人的安危嗎?」以上種種的指責型情緒化問句,其實追根究底都是因為愛對方、在意對方而出口的。

因此建議多使用『我訊息』來取代『你訊息』的溝通方式,將說話的焦點放在事件本身,舉例來說,我們可以先說明觀察到的事實(陳述事實)、再來表達自己對這件事的心裡真實感受(自我情緒),若需要與對方溝通面對問題的解決策略時,可以再對於觀察到的事實作闡述(理解),最後表達從現在起事情希望可以如何演變(建設性的期許)。

例如:上述原先說的「你口罩用幾天了怎不丟?」,雖然是關心為出發點,但只是簡單一句『你訊息』卻可能引發彼此的衝突,可以取而代之表達成『我訊息』:先使用陳述事實及表達自我情緒來陳述事實,替換為「最近出門都需要戴口罩,我每天都會更換,不過我卻觀察到你的口罩都沒有更換,有重複使用多日的情況」

自我感受-『我感覺到在疫情時刻,這樣的衛生狀況會讓我很擔心和不安』,若需要再進一步地為這樣的狀況討論解決方式時,可再使用理解與建設性的期許:理解-『我認為你的衛生習慣容易帶來我倆在防疫生活可能的變數』;期許-『我希望我們可以一起認真面對生活的衛生習慣,我也想聽聽你的想法。』

透過『我訊息』,溝通協商彼此都能接受的全新生活模式,讓彼此知道雖然可能觀念不同,但都是同一陣線的最佳戰友。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