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年,以創新科技震撼台灣體雕市場的「增肌減脂」實在太熱門,連山寨機都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文章由黃政傑醫師提供

到底這台「增肌減脂」有多厲害,是不是真的只要躺著就能輕鬆練出六塊肌呢?

增肌減脂是使用「HIFEM高能量聚焦電磁場」科技,利用磁場快速變換在體內產生電流,進而刺激肌肉收縮,達到訓練肌肉、增肌的效果。而這個快速變換的磁場頻率,不僅對肌肉產生影響,也會誘導脂肪細胞產生凋亡,所以也同時達到減脂的效果。

根據美國FDA核可的實驗數據,在四次的的療程結束後,肌肉厚度會增加16%,而脂肪厚度會減少19%。所以是不是躺著就能有六塊肌?其實還是要看個人,如果本身體脂肪就不高者,在「增肌減脂」之後,線條就會變得明顯;但是如果肚子的皮下脂肪較厚,那即使厚度減少19%,肌肉的線條還是會被遮蓋住,而無法顯露出來,但即便如此,身型的改善通常還是很明顯,腰圍會瘦一圈,所以滿意度還是相當高。

至於有些人會想要以儀器取代上健身房習慣,醫師並不建議,主要原因有兩點:第一點是機器刺激跟自主運動的收縮模式不同,兩者相輔相成,不宜偏廢;第二點是,目前機器只能刺激在腹肌跟臀肌,但是我們身上還有很多其他的肌肉,需要透過自主鍛鍊來達成。

另外,在市面上已經行之有年的貼片式電療,跟「增肌減脂」有什麼不同呢?電療是利用貼片作為導極,讓電流通過身體,以刺激肌肉收縮;電流強度有限,否則可能會燙傷皮膚,穿透深度也不如聚焦的磁波(可達7公分)。因此電療雖然可以避免肌肉萎縮(例如在中風的病人),卻不能訴求增肌減脂。但是在體態管理或是復健用途上仍有其角色。

那在「增肌減脂」之前,最常見的體雕機器「冷凍減脂」呢?顧名思義,冷凍減脂只作用在脂肪,對肌肉沒有幫助;利用脂肪細胞對低溫比其他相鄰細胞更敏感的特性,來達到殺死脂肪細胞的目的。對於只是想要減少腰圍但是不追求肌肉線條,或是因為皮下脂肪太厚,必須先做冷凍讓脂肪厚度變薄之後才由增肌減脂的人而言,都很合適。

看更多資訊:
市場價格落差很大
https://reurl.cc/95oKWX
增肌減脂也有假的https://reurl.cc/95oKb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