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蔬菜vs新鮮蔬食的營養迷思

在疫情時期,大家的冰箱都囤貨了哪些美食呢?之前曾看過網友們分享在超市看到冷凍食品被一掃而空,但 #三色豆 依舊堆滿滿,無人問津的照片覺得特別幽默,想必大家小學時吃營養午餐都養成了對三色豆的恐懼(笑),很多人對於冷凍蔬菜 一直有種迷思,認為「感覺冰很久會不新鮮」、「冷凍這麼久應該營養都流失了吧」,今天就要來與大家聊聊關於冷凍蔬菜的NG迷思。

【營養價值不輸新鮮蔬菜】
我們平常所購買的新鮮青菜,是在成熟之前農夫們進行採收,蔬菜透過酵素作用在後續物流、包裝、放置倉庫、擺上架的這段期間持續熟成,而你在購買回家後,可能突然今天好懶得下廚而叫了外送,蔬菜又在冰箱多冰了一兩天,從採收起到實際端上餐桌可能已間隔了超過一週,而在這段期間蔬菜的營養價值,就會漸漸的流失(尤其是礦物質、葉酸及維生素A)。

相對的,冷凍蔬菜則是在高峰成熟期所採收,並迅速在幾小時內迅速冷凍,因此在營養價值上其實並不輸新鮮食品!像是毛豆、玉米、花椰菜、紅蘿蔔都是很不錯的冷凍食品,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三色豆,其實也很營養喔!但當中所含的玉米以及青豆仁是屬於澱粉類,在食用的同時也要留意飯量比例衡量。

【懂的看冷凍食品標章】
很多朋友曾跟我聊過,不知道如何正確選擇健康的冷凍食品,沒關係!如果看不懂複雜的成分表,學會看包裝上是否擁有中華食品安全協會的《CFSA Clean Label》純淨標章!擁有此標章代表這項冷凍食品未添加11大類食品添加物,包括防腐劑、殺菌劑、漂白劑、保色劑、著色劑、人工香料、甜味劑、其他食品添加物等,另外通過此標章驗證的食品,代表成分來源天然、簡單製成,無過度加工及所有的成分添加都清楚標示,下次要購買時多留意看看有沒有這項標章,讓用餐更加健康又安心。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