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保養大補帖!護唇膏到底怎麼擦?

文章提供:黃幼鳴醫師

水嫩欲滴的雙唇能帶給人好氣色,偏偏有些人的唇部就是容易乾裂脫皮,該怎麼做才能擁有完美又漂亮的嘴唇呢?

一、千萬不可亂去角質
唇部乾燥脫皮可不是角質太厚的問題,嘴唇其實是臉部角質相對較薄的區域,而且沒有皮脂腺分泌,十分脆弱,千萬不要亂用去角質藥物,或是用手剝除死皮,以免引起更嚴重的發炎造成唇部更加暗沈乾燥。

❌選擇護唇膏時請記得避開含水楊酸(Salicylic acid)的產品。

二、謹慎選擇護唇膏
想要避免唇部乾燥,護唇膏絕對是不可或缺的產品!但護唇膏絕對不是有用就好,有的人甚至可能越擦越發炎過敏,要注意可能是其中添加的香料、色素或防腐劑造成的影響。挑選產品時儘量避免含明顯色素、香氣過重,或添加易過敏的羊毛脂、易刺激的薄荷成分;挑選成分單純的礦物油如凡士林,是比較安全的選擇。

需要注意的是,同樣是凡士林,有的有添加色素、香料、抗氧化劑(例如CI73360=紅色色素、fragrance =香料、BHT=抗氧化劑),對於敏感的人較不適合。另外,含薄荷(Menthol)的產品易刺激,含羊毛脂(lanolin)的產品過敏機會較高。

選擇的產品最好同時含有能封閉鎖水、填補角質縫隙的「鎖水性」成分如:礦物油(凡士林petrolatum)、植物油(乳油木果油Shea butter、荷荷芭油jojoba oil、橄欖油olive oil、酪梨油avocado oil)、動物油(馬油 horse oil),以及能抓取水份、增加角質含水量的「吸水性」成分如:甘油(Glycerol)、玻尿酸(Hyaluronic acid)。

三、護唇膏使用方法時機要正確
護唇膏不是塗得越厚越好,適量薄擦,且不要漏掉嘴角唇週即可。早上刷牙洗臉及晚上洗完澡後是最容易造成乾燥的時機,不要忘記塗抹護唇膏;進食適當清潔後,也要記得補擦,才能維持滋潤及鎖水功能;最後就是上唇彩前可以先擦上護唇膏,讓嘴唇獲得適當油脂潤澤,待吸收後再用沾溼的棉棒或化妝棉沾去多餘護唇膏,再上唇彩,既可保護嘴唇,又可維持潤澤妝感。

四、正確防護才有粉嫩唇色
想要粉嫩唇色,就千萬別忘了嘴唇也需要適當防曬,可選用具有防曬係數的護唇產品來做防護,但要小心添加的防曬成分安全性。嘴唇十分脆弱,千萬不可使用一般美白淡斑藥物來塗擦嘴唇,免得引起發炎,反而造成色素暗沈。

❌像是化學性防曬成分中的benzophenone-3容易引起光敏感,要小心。

記得以上的小叮嚀,希望能幫助你學會正確挑選並使用護唇產品,在一年四季都能有粉嫩雙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