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門皮膚就過敏 可能是患了「光敏感」!

文章由黃幼鳴醫師提供

一般所說的紫外線過敏,或者應該說是皮膚對紫外線的異常反應其實並非一個 單一的疾病,而是一群疾病的總和,大致上可以分成四大類:

一、後天自發性日光性皮膚炎
與個人體質有關,皮膚免疫系統對日光產生異常反應,包括多形性日光疹、日光性癢疹、日光性蕁麻疹、慢性日光性皮膚炎。

二、藥物或化學物質引起之光敏感皮膚炎
因藥物或化學物質經光照後形成光敏感性物質刺激皮膚導致,依照藥物或化學物的來源可分為內因性及外源性,內因性的代表疾病是紫質症,外源性則又可再分成光毒性及光過敏兩類。

三、非紫外線直接造成但會因日光造成惡化的皮膚疾患
代表性疾病是紅斑性狼瘡、皮肌炎、酒糟皮膚炎。

四、先天修復能力異常而無法修復紫外線造成之基因損傷
此類患者與先天基因異常有關,通常小時候就發病,皮膚容易誘發產生癌變,代表性疾病是著色性乾皮症。

1. 除了天生的體質,後天環境的等其他成因是否也會患上光敏感?

如同前面所提到的,環境中許多外源性的化學物質或藥物可能會引起光敏感,光敏感的反應分成光毒性及光過敏兩類:

「光毒性」指的是藥物或化學物質經光照催化後直接對皮膚組織造成傷害,可能是皮膚接觸到,也可能是口服的藥物,最著名的是像是檸檬、柑橘類、芹菜、香菜汁液中所含的呋喃香豆素,皮膚接觸到這些植物汁液後若沒有清洗乾淨,在暴露日光後可能會引起皮膚發炎變色。

「光過敏」則是藥物或化學物質經光照催化後會去刺激皮膚免疫系統產生過度反應,例如香精、清潔劑、殺蟲劑或是像洗手乳、沐浴乳、牙膏等產品中添加的抗菌劑—三氯沙。

2. 光敏感會出現哪些症狀呢?

光敏感是一群疾病的總和,不同的疾病其臨床皮膚表現的症狀就不盡相同,當然也有輕重緩急的區別。但一般來說,皮膚症狀主要出現在會暴露到陽光的位置,例如頭頸部、外露的四肢部位,而衣物覆蓋的軀幹部位皮膚則沒有症狀或症狀非常輕微,兩者間常有明顯的界線。

如果懷疑自己是光敏感,請務必要找皮膚科醫師確定診斷,才能夠對症下藥。

一般來說急性期常會需要使用外擦或口服的類固醇來抑制發炎反應,慢性期或是反覆發作的長期控制則可能會需要使用免疫抑制劑或特殊的光照治療來改善光敏感現象。

但其實最重要的是預防甚於治療!

應如何避免皮膚症狀的發生?

針對後天自發性日光性皮膚炎、日光會造成惡化的皮膚疾患、或者是修復基因能力異常的患者,最重要的就是做好防曬,防曬的方式則包括盡量避免在正午太陽最烈的時候外出、使用物理性遮蔽(例如戴口罩、帽子、太陽眼鏡、撐傘、著長袖衣物等),以及擦防曬乳,防曬品的選擇則應選擇廣效、高防曬係數的產品,足量使用在外露部位的皮膚並適當補擦。

針對藥物或化學物質引起的光敏感,則應該仔細檢視自己平時的口服或外擦用藥與皮膚科醫師討論,如果皮膚接觸到香精、清潔劑、蔬果汁液等可能引起光敏感的物質,請記得務必用清水清洗乾淨避免殘留。

有光敏感體質的人是否可以做醫美?

總括來說有光敏感體質的人並沒有不能做醫美,但需要根據疾病的種類、疾病活性及個人需求,在與專業醫師評估討論後選擇適當的治療品項。舉例來說,酒糟膚質的人在不穩定期可能不適合做電波這種對皮膚有大量熱刺激的治療;像狼瘡體質的患者則不適合施打具有刺激免疫系統能力的膠原蛋白增生劑。

雷射的選擇也是一樣,如果皮膚狀態穩定,還是可以根據需求選擇適當的雷射種類、波長、能量在需要的部位進行治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