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開始轉熱,不少酒糟(玫瑰斑)患者症狀又開始不穩定而到門診求助,關於酒糟的治療有幾點想提醒大家:

文章由黃幼鳴皮膚科醫師撰寫提供

不是所有臉會發紅的疾病都是酒糟!
有不少自稱是酒糟的患者其實是嚴重青春痘、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或是臉部的黴菌感染,這需要專業的皮膚科醫師來做診斷!

不是所有酒糟患者臉部變紅都是酒糟惡化!
👨🏻‍⚕️同上,酒糟患者也可能是因為其他問題而引起臉紅,一個人可能同時有多於一個診斷!

不是所有酒糟都有#蠕形蟎蟲增生!
👨🏻‍⚕️蠕形蟎蟲的確是酒糟重要的惡化/誘發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臨床上也有不少酒糟患者並沒有蟎蟲增生的問題。紫外線、熱、酒精、辛辣食物等都可以引發酒糟!

不是臉部蟎蟲密度增加就是罹患了酒糟!
👨🏻‍⚕️酒糟的核心表現,是臉部特定部位因各種誘因會產生陣發性惡化的紅斑,需要仰賴臨床表現、病史詢問等來判斷,沒有單一檢查能確診酒糟,因此並不是透過檢查是否有蟎蟲增生來決定是否有酒糟!

不是所有酒糟患者都需要使用抗蟎藥物來治療!
👨🏻‍⚕️只有當酒糟合併有蟎蟲增生症時,才建議使用外用抗蟎藥物來進行治療!
至於抗蟎藥物的選擇,外用ivermectin舒利達並不是唯一的選項,但它的確是目前 抗蟎效率最好的選擇,而且在適當使用完成抗蟎治療後,能夠讓患者維持相當長時間的穩定!

若酒糟合併有蟎蟲增生,抗蟎治療應該作為首選治療!
👨🏻‍⚕️蟎蟲增生雖然不是酒糟的唯一誘發因素,但的確是相當重要的惡化因素,而且是所有誘發因素中,有客觀檢查評估項目且能夠被治療控制的!
想像一下考試考五個科目,如果其中一個科目直接得滿分,其他科目就算失常考不好,平均也不會太難看! 酒糟患者的惡化/誘發原因眾多,但如果能把其中的蟎蟲增生控制下來,就好像其中一科得了滿分,平均症狀會穩定許多。

抗蟎治療不是有擦抗蟎藥就好!
👨🏻‍⚕️抗蟎治療前應該先確認的確有蟎蟲增生(最好是能客觀數據化的檢查方式),開始治療後要確定藥物的用量要足夠並小心短期惡化反應,擦了藥膏後應該要複驗蟎蟲數量,以確定治療的成效並針對抗藥性的情況給予其他合併治療!
遇過不少患者明明沒蟲了還一直擦藥、蟎蟲有抗藥性卻一直使用同樣藥物治療、蟎蟲密度仍超標卻停藥,或是醫師告知擦三條就可以了,這些都不是太恰當的作法。

酒糟患者不是只有臉部會有蟎蟲增生!
👨🏻‍⚕️酒糟患者可能會有眼部症狀,而眼部的酒糟幾乎與眼部的蟎蟲增生劃上等號!
遇過一些患者臉部沒有蟎蟲密度增加,但眼部蟎蟲增生嚴重,此時仍應該使用抗蟎治療! 有不少眼部酒糟患者甚至被當成乾眼症,長期接受乾眼症治療,但其實使用抗蟎治療後,乾眼症狀會迅速緩解!

雷射或其他能量類儀器治療的介入時機很重要!
👨🏻‍⚕️雷射或其他能量類儀器的治療目的,主要是為了退紅,然而這類治療並不建議作為酒糟的單一治療手段。介入的時機也應該要等到發炎症狀達到一定程度的穩定後再使用,才能極大化治療的效益!就好像火災發生後,首要重點是滅火,而不是急著裝潢重建!

酒糟(玫瑰斑)是個皮膚的慢性發炎性疾病 ,患者需要長期避免各種惡化因素,治療上也是充滿了挑戰,因此更需要與專業的皮膚科醫師長時間配合,來達到穩定控制的目標!
上面的提醒,希望能給還在跟酒糟奮戰的妳/你,一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