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特別容易得皮膚病!?

文章由黃幼鳴醫師提供

credit:中華奧會

東京奧運 開始了,你有特別支持的選手,或是有特別喜愛的運動項目嗎?
趁著這股全球瘋運動的熱潮,我也來跟大家聊聊和運動相關的皮膚問題!

皮膚疾患在運動員其實相當普遍,尤其是在天氣濕熱的地方,皮膚問題的盛行率會更高。大家可能想都沒想過,這些身強體壯的運動員,其實比一般人更容易發生皮膚感染的問題!運動員們也可能因為反覆性的動作或配戴護具的關係而產生許多令人困擾的皮膚問題!

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
運動員因為易有擦傷、共用清潔衛浴用品、起居環境等因素,而容易有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進而導致毛囊炎或皮膚膿瘍的產生。足球員、橄欖球員、舉重選手、近身格鬥選手等都是高風險的族群。其中, #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 感染也不在少數,因此要提醒選手們,如果皮膚有傷口,一定要妥善處理,盡量不共用清潔用品,或是可以使用具殺菌功能的消毒液(氯己定藥水, Chlorhexidine)稀釋後做皮膚清潔使用。一旦發現有傷口感染或是毛囊發炎的情況,則應該儘快就醫,勿拖延使病況惡化。

綠膿桿菌感染
皮膚的綠膿桿菌感染跟頻繁接觸「水」有很大的關係,可能會引起綠膿桿菌毛囊炎、指縫感染、綠甲症(指甲變成綠色)。因此游泳、跳水及各項水中運動選手都是高風險族群。

單純皰疹病毒感染
單純皰疹病毒可以透過皮膚與皮膚或皮膚與護具的密切接觸傳染,因此會有近距離接觸的運動,例如摔角、柔道、橄欖球等都是高風險的族群。
常見在臉頸配戴護具摩擦或接觸對手的皮膚產生叢聚性水泡,甚至醫學上還有摔角手(格鬥者)皰疹(herpes gladiatorum)這樣一個專有名詞來指稱這個情況。

皮膚黴菌感染
足癬(香港腳)常見於跑者、足球員、游泳選手等腳部容易潮濕悶熱的運動員;而頭癬或體癬則容易發生在摔角或近身格鬥的選手。
維持皮膚乾燥通風,有症狀儘快就醫,是避免皮膚黴菌感染惡化及傳播最重要的關鍵!

摩擦性水泡
因為皮膚受到反覆機械性摩擦而產生的水泡。選擇適當的鞋子、手套、護具,或在腋下、胯下部位使用止汗劑,可以減少因為不當摩擦或是濕熱因素導致的水泡產生。

皮膚結節 (athlete’s nodules)
皮膚因為摩擦或壓迫而使皮膚表皮、真皮增厚,形成突起的結節。好發在拳擊手、撞球選手、足球選手等,嚴重的情況甚至必須要靠手術的方式才能恢復皮膚的正常外觀。

曬傷及光老化
需要長時間在室外的運動員,例如長跑、長泳、鐵人三項等,如果沒有適當的防護,就可能因為紫外線的傷害而導致曬傷、光老化,甚至增加皮膚癌發生的機率。

痤瘡(青春痘)
想不到吧? 運動員竟然也是痘痘的高風險族群!
有一種痘痘叫做「機械性痤瘡」(acne mechanics),指的是痤瘡特發在皮膚受到壓迫、悶住,或摩擦的地方!我們現在常見的口罩痘,就是機械性痤瘡的一種。因此,需要配戴頭盔、護具的運動員就容易在這些皮膚與護具密切接觸的地方,發生痘痘。預防這種痘痘的發生,最重要的是護具的清潔,還有護具尺寸要適宜以減少摩擦。

另外還有些有趣的皮膚疾病,都是以運動來命名的,看看你能不能猜到是什麼問題!

慢跑選手因為乳頭與衣服反覆摩擦導致紅腫、破皮的現象。

空手道選手在手背出現的線狀疤痕。

游泳選手因為反覆碰觸粗糙的泳池內壁而導致掌紋消失、發紅、疼痛的現象。

腳趾因為急停或反覆與鞋子碰撞,導致甲床下出血或合併指甲增厚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