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出現脹氣、腦霧、陷入憂鬱低潮?你可能罹患SIBO了! 關於「SIBO症候群」3項解析,檢測自身腸道是否健康

根據以下的症況快篩,來審視自己是否為 #小腸菌叢過度增生 高危險族群!

生活上忙碌繁雜的大小瑣事壓的我們喘不過氣,覺得有無止盡的事情待辦待完成,當壓力積累到一個程度後,開始認為似乎每天都是水逆,漸漸的陷入低潮狀態,更會不規律的出現 #莫名性頭痛,逐漸懷疑自己是不是有可能罹患 #憂鬱症 或是 #焦慮症 ?而以上困擾可能同時伴隨著無法集中專注力的# 腦霧感、#經常性感冒,或是長期有 #便秘腹瀉 等等的腸道困擾…,若上述的情況你深有所感,請認真審視是否成因由#SIBO #小腸菌叢過度增生 而起。

SIBO為消化系統的慢性疾病
稱作SIBO的 「小腸菌叢過度增生」為消化系統上的一種疾病,可能衍伸出來的併發症包含噁心、腹脹、記憶力減退、關節疼痛、便秘腹瀉、疲勞、皮膚挫瘡、憂鬱症、酒渣鼻、濕疹等等,乍看之下似乎囊括了所有我們日常會出現的小病痛,但正因如此,更要探討是否疾病來源是從我們「自身腸道的健康問題」而起!

腸道不適和吃益生菌不該劃上等號
整合醫學 #歐瀚文醫師 指出,許多民眾針對腸胃道方面的疾病,會習慣直接攝取益生菌補充品希望加以改善,但若本身已罹患SIBO,補充益生菌反而容易導致狀況惡化並造成更多的腸胃道及全身性症狀。建議民眾尋求功能醫學的醫師諮詢協助,了解身體不適原因的來龍去脈,抽絲剝繭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量身打造改善對策。

與諸多潛藏的疾病息息相關
因為腸道是我們身體最大的免疫器官,是掌握我們健康的關鍵角色,而SIBO「小腸菌叢過度增生」指的是腸菌失衡,不一定是壞菌太多,也可能是好菌長太多,當腸道中好菌與壞菌的不平衡,會因此紊亂進而擾亂體內消化。小腸是我們消化系統中最長器官,當菌叢狀態不平衡,會進而引發一連串腸道不適等感受。像是吃飽後出現腹脹感、日常頻繁打嗝及排氣,以及消化功能欠佳等等,長久下來若沒經過功能醫學的診斷以及輔助治療,容易因營養素攝取不足而導致嚴重的併發症,例如腸漏症可能會影響關節,造成類風濕性關節炎、纖維肌肉痛等症狀,以及伴隨憂鬱症、焦慮症、莫名性頭痛、兒童過動症、自閉症等等疾病發生的可能性。

功能醫學檢測找出疾病源頭
那重點來了,該如何知道自己是否罹患SIBO「小腸菌叢過度增生」呢?整合醫學#歐瀚文醫師指出,民眾透過功能醫學《SIBO自我評量表檢測》,可以觀察出是否罹患SIBO的可能性,若檢測結果為SIBO高危險族群,可進一步透過SIBO檢測《乳果糖呼氣測試》來加以測試體內氫氣和甲烷的濃度,知道自己體內腸道是否有過量的細菌,並同步抽絲剝繭探討自身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量身打造改善對策。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