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瘦的地方總是瘦不來嗎!?
很多人都以為少吃多動就能瘦,不過事實是研究也告訴我們身體脂肪分布也跟 #荷爾蒙 有關!
如果你已經很努力控制飲食又勤奮運動一段時間,但卻沒達到預期的效果,那麼也許你該來了解一下自己是不是有荷爾蒙失調的問題!

不同荷爾蒙失調可能會引起脂肪容易堆積在身體不同的部位,你是屬於哪一型呢?
腹部中廣型:皮質醇過高
虎背熊腰型:胰島素過高
臀腿豐滿型:女性荷爾蒙過高
鬆軟肩膀型:男性荷爾蒙過高
側邊肥厚型:甲狀腺功能失調

▍皮質醇 讓你一有壓力就變腹仇者
腹部脂肪過多通常意味著身體可能分泌過量的皮質醇。皮質醇是身體或情緒壓力下產生的壓力荷爾蒙。當分泌的皮質醇越高,身體便會將更多的脂肪帶到 #腹部囤積。所以「#壓力讓人變胖」真的是不爭的事實呀!如果覺得肚子太大想瘦小腹,那麼如何壓力調節可能就必須納入考量,在功能醫學就會透過壓力荷爾蒙節律分析來了解個案的壓力狀態。

▍#男女性荷爾蒙 造就男女體型的不同
男女性荷爾蒙也會影響脂肪的分佈範圍,像是男生傾向脂肪累積在肚子跟肩膀,女生則是傾向脂肪累積在臀腿跟側邊。女生在進入更年期階段也會因為體內雌激素的減少,而讓小腹比較容易囤積脂肪。
此外,無論是男性或女性,身體其實都會分泌男性荷爾蒙,只是男女生的標準值不同,然而男性荷爾蒙過低時,其實就比較不容易長肌肉,甚至容易造成肌肉流失,因此一般人如果努力重訓又吃高蛋白,肌肉量卻沒有什麼增加的話,也許可以了解一下體內男性荷爾蒙是否過低。

▍胰島素失調讓你虎背熊腰
有些人可能是在上背部跟腰部比較多皮下脂肪的虎背熊腰型,這可能跟胰島素過高有關。甜食或是精緻的碳水化合物飲食都容易讓身體分泌更多的胰島素,如果你本身是個螞蟻喜歡食甜食、喝含糖飲料,或者沒吃甜就覺得渾身不對勁,那麼找出讓你糖癮的原因就很重要!胰島素過高也跟 體內發炎、身體代謝狀態有關,透過營養作內在調養問題也是不容忽視的一環!

▍甲狀腺失調 與理想體重背道而馳
甲狀腺是調節身體代謝機能很重要的腺體,甲狀腺亢進會加速身體代謝,便容易造成體重下降,甲狀腺功能低下會使得代謝變慢,而讓體重難以降下來,過去有觀察發現甲狀腺失調容易腋下胸腔兩側的位置皮下脂肪較多。所以對於有體重管理需求的人來說,無論是要增重或減重,都要維護好甲狀腺的健康,體重才有機會往你期望的方向前進。

以上只是簡單的分類,可當作初步評估參考,臨床上荷爾蒙是否失調還是會以檢測為主,同時體內的荷爾蒙是互相影響的,所以 #可能也不是只有單一荷爾蒙失調所造成。舉例來說腎上腺皮質醇會去影響甲狀腺以及胰島素的分泌,進一步造成男女性荷爾蒙失調。所以女性朋友如果發現臀腿脂肪揮之不去,又伴隨著經前症候群,子宮肌瘤等,八成可能是女性荷爾蒙失調造成,在問診過程中我也都會順便了解個案的壓力狀態,因為有可能女性荷爾蒙失調的根源是壓力問題!

看到這有沒有覺得減重要考量的點還真的是很多,如果自己嘗試少吃多運動一段時間也沒什麼效果,也許可能是荷爾蒙失調所引發的肥胖,可以透過功能醫學檢查好好了解自己身體的荷爾蒙數值,同時搭配適合自己體質的飲食與營養調理,會讓你更事半功倍唷!

文章來源:歐瀚文 醫師 提供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52036365317605&set=a.219039836407958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