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情緒不穩、熱潮紅怎麼辦? 3項飲食習慣有效改善停經後的不適

身為女性,#更年期 是我們人生路途上一定會面臨的階段過程,要學會如何身心靈與之和諧相處是不小的挑戰,因為在更年期時期女性會因為體內的荷爾蒙分泌漸漸減少,進而影響情緒以及產生各種不適的症狀,例如熱潮紅、情緒抑鬱、盜汗、性接受度降低、失眠、肌肉疼痛、肌膚異常乾燥等等都是可能隨之衍生,那這時該如何透過飲食的攝取來改善更年期的身心不適呢?一起來看看3個幫助改善更年期症狀的習慣吧!

天然食物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編撰的「婦女更年期保健手冊」,建議停經後的婦女日常飲食可以採用蒸、煮、烤、滷等方式烹調,另外可以適量補充富含天然植物雌激素,如亞麻仁籽、非基改黃豆、北美升麻、維生素B、C,能維持體內賀爾蒙平衡,改善熱潮紅、情緒起伏大、盜汗及失眠等症狀,緩解停經後的不適感。

另外在停經後,體內雌激素濃度會快速下降,導致發生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大增加,建議每天1-2份乳品或多補充富含鈣質蔬菜,如莧菜、髮菜、紫菜等;堅果類每天吃1茶匙的份量,補充富含Omega-3抗發炎的好油,能幫助維持婦科健康。

植化素
每天攝取不同顏色蔬果,能維持腸胃道健康,幫助每天規律排便,增加體內排毒,如十字花科蔬菜,甘藍菜、大小白菜、芥菜等,其富含含硫化合物、榭皮素、楊梅素等。體內有分致癌性及保護性雌激素,透過肝臟排毒能將致癌性雌激素代謝成保護性雌激素,若便祕、腸道菌叢失衡,毒素在體內累積會在體內轉回致癌性雌激素造成負擔,長期累積可能造成婦科相關疾病或失眠、水腫、情緒不穩、熱潮紅或代謝差不易減重等不適症狀。

避開環境賀爾蒙
環境賀爾蒙,是一種內分泌干擾物質,影響賀爾蒙的合成、分泌,對胎兒及新生兒影響最大,也會加重停經後的不適,影響睡眠、熱潮紅、頭痛、便祕。長期可能造成免疫力低下、增加癌症風險,日常飲食建議多吃有機、非基改新鮮食物,少吃加工品,每天吃足優質蛋白質及好油,維持良好運動習慣、多喝水、多泡澡能幫助體內排毒,適時紓壓、冥想也能維持身心靈健康。

更年期時期容易因為身體不適而造成情緒波動,呼籲大家多關心身邊踏入更年期的家人及朋友,傾聽、陪伴或是一起運動,都能幫助在踏入接下來的熟齡生活,有更棒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