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由 陳君琳醫師 提供

日常門診中,常見到四五十歲的婦女,除了會發生月經不規則、有發汗或失眠的症狀外,最惱人的狀態是肚子像吹了氣的游泳圈似越來越大。門診諮詢常問:「到底要怎麼消除肚子肥肉啊!」國外甚至還有人戲稱這叫做 “menopot”,就是更年期 (meno) 和 大肚腩 (potbelly) 的結合字,看來中年發福的困擾,是跨越種族文化的事。

不過,中年發福,女性和男性的癥結點不太一樣,賀爾蒙變化在女人身上的影響尤其巨大。

接近更年期,雌激素(estrogen 動情素)分泌量產生波動、最終減少,是最明顯的變化,也是引起許多更年期不適症狀的主要原因。但其實早在停經前好幾年,黃體素 (progesterone) 的分泌量便提前降低,造成兩種賀爾蒙之間的失衡,可能造成前文提到的雌激素佔優勢症狀。

除了雌激素黃體素,這兩大女性荷爾蒙,抗壓賀爾蒙可體松 cortisol、負責熱量儲存的胰島素 insulin、調控食慾的瘦素 leptin、還有掌管新陳代謝的甲狀腺素 thyroid hormone,這些賀爾蒙的分泌其實是互相影響,環環相扣的,而在更年期前後這些賀爾蒙彼此之間的調節產生變化,讓更多脂肪容易堆積在腹部內臟周圍、造成腹部肥胖。

內臟脂肪與皮下脂肪不同,脂肪細胞本身會分泌細胞激素,進而容易引起胰島素阻抗與身體慢性發炎,與 #代謝症候群。

更年期不是病,跟青春期一樣,是每一位女性進入下一個人生階段必經的旅程。如何在這個身心都產生變化的階段,減少不適、優雅度過,是重要的課題。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