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疫苗時,你也可以做的事!吃對營養讓防護再提升。

文章由歐瀚文醫師提供。

疫苗之所以能夠降低疾病感染機率,原理就是透過病毒的部分片段或去活化的病毒,進到進到體裡面讓身體處於「假裝被感染」的狀態,訓練身體的免疫系統,讓我們的免疫系統對特定的病毒或病原產生抗體!

當身體的免疫系統越好,對疫苗的反應就越快,能夠更快速產生對抗病毒的抗體,等到遇到真正的病毒時,免疫系統便能更快反應殲滅病毒!舉例來說,過去就有流感疫苗的研究指出相較於年輕族群與壯年族群,免疫反應較弱的老年族群在注射疫苗後,身體產生抗體的反應是較弱的。而若有於注射疫苗前補充微量營養素的長者,施打疫苗後的效益是較佳的!
 
雖說隨著年紀增長與老化,身體免疫能力逐漸降低是難以避免的,然而免疫系統的運作也與身體的營養狀態也有很大的關連性,像是維生素A (包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E、維生素B6、葉酸、維生素B12、維生素C 和 維生素D,礦物質的部分像是 鋅、硒、銅、鐵 等營養素都會參與免疫系統的運作。
 
另外也有一項隨機對照研究中也有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份蔬菜與水果 的長者和每天攝取小於2 份的組別相比,攝取較多蔬菜與水果的組別對肺炎球菌疫苗的反應較好。
 
在疫情大爆發的這段時間,很多事情是我們無法控制的,然而我們可以決定自己的營養攝取,在等待疫苗的同時藉由營養來強化身體的免疫系統,也是在為打疫苗做超前部屬,讓未來大家都有疫苗可以打時,都能發揮出最佳的效益。
目前關於COVID-19疫苗的研究並不多,然而免疫系統運作的本質是相同的,不妨可以借鏡過去其他疫苗的研究經驗,確保自己身體是處於營養足夠的狀態,好支持免疫系統的運作!
 
以下就幫大家整理出上述所列的營養素分別在那些食物中含量豐富,也別忘了要均衡攝取各種食物唷,若有飲食方面的問題也可以找營養師諮詢唷!
維生素A: β胡蘿蔔素:肝臟、起司、雞肉、雞蛋、紅蘿蔔、海苔。
維生素E:黑、白芝麻油、玄米油、葡萄籽油、核桃、南瓜籽、黑巧克力。
維生素B6:海帶、黑豆、黑木耳、雞肉、虱目魚。
葉酸:青仁黑豆、紅莧菜、紅藜、蛋黃、韭菜。
維生素B12:海苔、海藻、小魚乾、文蛤、鯖魚。
維生素C:糯米椒、芭樂、甜椒、釋迦、油菜心、台灣土棗。
維生素D:魚肝油、菇類、鮭魚、鯖魚、雞蛋。
鋅:牡蠣、米胚芽、南瓜籽、牛肉、雞肉。
硒:堅果、魚類、蝦子、糙米、全麥麵包。
銅:奇亞子、菇類、黑芝麻、雞蛋、地瓜。
鐵:海藻、豬血、黑芝麻、豬肝、鵝腿肉。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