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火神的眼淚》淺談創傷壓力症候群

credit:公視/Netflix/myVideo《火神的眼淚》劇照

《火神的眼淚》昨天來到完結篇,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落了幾公升眼淚呢?此劇不僅深刻的刻畫了台灣民眾最真實的生活寫照,透過打火英雄同安消防隊的演員們精湛的演技,更同步點出了現今社會極待討論的議題,像是重男輕女觀念、社會資源比例分配不均、公安危機、領導體制等等問題,同時 #林柏宏 在劇中出現的PTSD創傷壓力症候群更掀起了大眾重視。

與大家聊聊「創傷壓力症候群」吧!

這是來自遭遇重大事件後心裡產生的心理與生理反應,範圍從天災人禍、性暴力、遭遇瀕臨死亡的意外等等都涵蓋於其中。經歷過一次大事件的壓力事件,超過一個月,做惡夢一直想到當下畫面、避開相關事情、心情劇烈影響、全身焦燥無法專注、對日常生活重大影響,甚至出現的臨床症狀有焦慮增加、低潮、懷疑自己能力、社交疏離、迴避與創傷事件相關的刺激等等。

創傷治療是個過程,沒有快速解決的方法,因為創傷是沒有語言的經驗,創傷當下左腦負責語言區被阻斷,心理師如何協助當事人從神經系統回到當下安全建立安全與穩定,這是最重要的階段,若當事人有良好的自我調節技巧,豐富內在資源,而回去認識自己的神經系統,才能夠處理創傷事件,最後重新連結,創造新的自我認同方式。

也就是說,創傷治療「不是注重在發生什麼事件」,而是「一個人內在發生什麼事情」。當事人的神經系統如何回應?神經系統建立什麼模板?身心容納之窗?甚至是過往的依附關係的型態,這些都是在創傷治療過程中需要好好看見及整理的部分。

很喜歡《火神的眼淚》其中之一的金句:「雖然有很多的哀傷,但還是有很多的愛以及值得奮鬥下去的事。」

是啊,我們誰都不能預測下一秒會遇到什麼事,遭逢巨變後邁出的每一步都是艱澀辛苦的,而正是有這麼多的愛,激勵著我們努力的走下去。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