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冒出來到底該不該擠?留疤了怎麼辦?
3種最常見的「痘痘類型」正確處理對策

發現臉上的痘痘快爆炸,到底該忍住讓它慢慢消退,還是痛快的擠出來立刻解放?相信許多朋友在照鏡子時,心裡都會這樣的天人交戰好幾回,雖然自己的理智線很明確的知道不能亂擠,因為可能會留下疤痕的風險,但是又擔心痘痘繼續這樣發炎下去會越來越惡化,今天就與大家探討最常遇到的「粉刺型」、「丘疹膿皰痘」、「結節型痘痘」該如何妥善且有效的改善處理!

🔎粉刺型
粉刺分成兩種:白頭及黑頭粉刺,通常旁邊沒有伴隨發紅的狀況;黑頭粉刺表淺層跟外在空氣有接觸,所以出現氧化的黑色變化。可以使用外用的A酸藥膏或是有添加水楊酸、果酸等成分的保養品,幫助角質代謝正常化且抑制皮脂分泌。另外杏仁酸煥膚、果酸煥膚、水飛梭治療,可以用來輔助粉刺清除。注意!這時候不建議用手擠,除了有可能出現感染的狀況之外,有時候過度擠壓反而會讓皮膚留下色素沈澱,或是凹陷痘疤。

🔎丘疹膿皰痘
如果發現有看起來好像快冒出來的紅腫痘痘,這個階段的痘痘已經出現明顯發炎反應,有可能後續會有紅痘疤或黑痘疤,所以適度的使用 抗生素 治療,盡快減少發炎跟細菌增長的狀況。這時請記得不要去擠痘痘想要「加速催熟」它,因為很容易會在擠壓時傷及痘痘周圍的皮膚,導致最後發炎狀況更加嚴重。另外如果為油性肌膚膚質,保養品建議可以換成質地較清爽、成分無過多添加物的凝膠、水凝乳保養品,此外添加維他命C跟B3等成分,也有助於抗發炎。

🔎結節型痘痘
結節型挫瘡表面外觀是呈現紅色或是暗紅色,摸起來有明顯的硬塊觸感,這類型的痘痘建議以積極的態度來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的治療,因為結節型痘痘為肌膚 #真皮層 的大範圍發炎現象,這類型的痘痘若沒有及早控制,很有可能演變成凹陷型的痘疤,這時需以外部及口服用藥治療為正確對策。

另外要注意的是若真的忍不住擠了痘痘,請記得立刻塗抹痘痘護理藥物來降低發炎反應,另外要注意保濕,當然,還是以不擠為佳!此外,若肌膚長期處於長痘狀況,請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尋求正確改善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