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前症候群的營養素補充

文章由歐瀚文醫師提供

到生理期來之前總是覺得缺乏能量、情緒不佳、感到疲勞又睡不太好,甚至覺得記性變得不太好,打亂自己原有的工作與生活節奏…。其實大多數的女生跟你一樣,都有經前症候群 (PMS) 的問題,經前症候群通常是因荷爾蒙失衡所引起,而且是由多種荷爾蒙交互作用所引起,非單一荷爾蒙失衡所致。

因此站在功能醫學的立場,我們一定會先去釐清造成荷爾蒙失調背後的真正原因,像是:

  • 是否壓力過大?
  • 睡眠是否充足?
  • 是否有營養素缺乏?
  • 平時的飲食狀況如何?
  • 是否有運動習慣?

營養失衡是我們在臨床上很常發現的造成經前症候群的原因!
其實早在1987年就有研究指出補充綜合維生素礦物質可幫助改善經前症候群症狀,而近幾年的研究深入探討鎂、鈣、維生素D或聖潔莓萃取物的補充都有機會幫助改善經前症候群。

補充鎂與鈣能夠幫助降低經前症候群疼痛的嚴重程度,同時鎂也能幫助改善焦慮。2017年曾有一篇系統性回顧研究的文獻指出,有經前症候群問題的女性若補充鎂,或合併補充維生素B6能夠改善焦慮與壓力指數。

另外,一篇2018的研究指出,補充維生素D能改善青春期女性經前症候群症狀,像是頭痛、情緒波動及減緩疼痛。另外,也有其他研究指出,青春期女性若維生素D不足,在經過補充後能夠幫助改善易怒、易哭等症狀。

聖潔莓萃取物也是常見作為改善經前症候群的營養補充品,能夠幫助身體製造更多的黃體酮,以利體內黃體酮及雌激素之間的平衡,減少經前症候群的發生。聖潔莓亦能降低體內催產素的分泌,減少乳房脹痛。

多吃全穀類食物也能改善經前症候群
而從飲食方面來說,研究發現青少年女性的飲食模式也會影響經前症候群的發生,像是西式飲食模式、攝取過多的垃圾食物會有比較高的經前症候群或經痛的風險。過去曾有研究指出若只是將飲食習慣調整,像是每天約以4份的主食以全穀類食物取代精緻澱粉,持續執行三個月 ,就能顯著改善經前症候群的問題。飲食中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能夠幫助降低經前症候群的風險,但相形之下,同樣的維生素若是由補充品攝取就沒有同樣的效果。因此飲食也是不能偏廢的!

當然,功能醫學看待經前症候群不僅只是飲食營養的層面,生活型態也是我們評估的一環,像是運動的習慣、生活壓力等。同時可藉由功能醫學檢測,像是女性荷爾蒙分析、雌激素代謝分析或壓力皮質醇節律分析,來了解身體失衡的狀態。因此,若長期為經前症候群困擾的女性朋友,不妨可以透過功能醫學來幫你找出身體失衡的原因唷!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