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可以除皺紋,那法令紋也可以用肉毒治療嗎?

文章由黃幼鳴醫師提供

photo credit:iStock

小黃答客問每每都會收到一些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問題!

按照慣例我們先簡單說結論:肉毒桿菌素能改善的是因為肌肉收縮引起的動態紋,法令紋雖然也是「紋」,但它的成因卻非常複雜,因此單靠肉毒桿菌素對大多數的法令紋是沒有太大幫助的

法令紋絕對是臉部老化現象的一大表徵!不信的話,隨便將一個漫畫卡通人物臉上加上兩道法令紋,看起來是不是立刻老了好幾歲?

法令紋其實不是單純的「紋路」而已,它的成因與其他經常被提到的魚尾紋、皺眉紋這種「動態紋」要來得複雜許多。

我們大致上可以將法令紋因成因分成4大類

■皮膚鬆弛型

皮敷鬆弛型法令紋

皮膚因失去膠原蛋白彈力蛋白,導致皮膚表面出現細紋,或皮膚過度鬆垮而受引力影響壓出明顯的皮褶,常見於中年以後族群。

這類的法令紋在頭部前傾時會變得更明顯,躺下時法令紋反而會明顯改善,用手從側邊做拉提時,也會明顯改善法令紋的嚴重程度。

脂肪墊型

脂肪墊型法令紋

頰側(近蘋果肌的位置)脂肪墊肥厚,與上唇、鼻唇溝較薄的皮下脂肪組織對比之下所形成的法令紋,常見於年輕族群。

躺下或用手拉提時法令紋會略微改善,但改善程度沒有皮膚鬆弛型的法令紋來得明顯。

肌肉型

肌肉型法令紋

因爲負責微笑的肌肉收縮,使皮膚皺摺看起來更明顯。

這類型的特色是不做表情時法令紋不明顯,但笑的時候法令紋會明顯加深,躺下時法令紋則沒有明顯變化。

骨骼後縮型

骨骼後縮型法令紋

上頜骨面部位置後縮,齒突位置較前突。簡單來說就是蘋果肌位置骨骼凹陷,但又合併有輕微暴牙的情況,因為兩者的落差,導致「上段法令紋」特別明顯。

這種類型的法令紋在台灣非常常見(可以用手指摸摸鼻翼旁的凹陷,感受骨骼後縮的程度,通常一側會比另一側更明顯),由於是先天骨骼結構引起,患者通常在年輕時就有明顯的法令紋。無論躺下或用手拉提,法令紋的嚴重度都不太有明顯改善。

然而實際上,大多數人的法令紋並非單一因素造成,我們稱之為「混合型」。比較常見的像是骨骼後縮混合皮膚鬆弛造成的法令紋,而相對的治療方式也會因成因不同而有所差異。

不同類型法令紋的治療方式

嚴重鬆弛的患者可以考慮手術拉皮、補脂改善皮下組織流失等方式。

若是不想透過手術,也可以透過埋線拉提(線雕),或是音波電波等能量儀器的治療來改善皮膚鬆弛的情形。皮膚上的細紋則可透過飛梭雷射、皮秒雷射、小分子玻尿酸來治療。

有些皮膚型的法令紋,是因為外側臉頰之脂肪軟組織流失,而造成皮膚往內往前下滑使法令紋變深,這類患者則可以使用大分子玻尿酸膠原蛋白增生劑等來增加側頰體積,而非直接填充在法令紋凹陷部份。

若同時有肥胖問題,減重治療會有幫助。針對脂肪墊型法令紋的治療上還是以手術抽脂最有效。若不想手術,程度較輕微的患者可以利用電波使皮膚收緊來改善部份脂肪膨出的現象,也有部份報告使用消脂針來進行治療,但這在台灣屬於非適應症治療。

臉部有許多肌肉會連接到法令紋的位置,其中顴小肌提上唇肌提上唇鼻翼肌這三條與「笑」相關的肌肉,和肌肉型法令紋的形成有最大的關聯性。當這些肌肉張力過強,肌肉拉扯就可能讓法令紋變明顯,因此唯一能用「肉毒桿菌素」治療的法令紋就是肌肉型的法令紋,然而治療時需採「小劑量,不足再補打」的方式,避免影響到表情自然度。

針對這種型態的法令紋,嚴重的可以透過手術放入法令紋墊片。輕至中度或不想手術的人,則可以局部注射大分子玻尿酸或者是膠原蛋白增生劑(如舒顏萃、洢蓮絲、晶亮瓷)來填補不足的骨骼結構。

誠如先前所述,大多數人的法令紋都是複合了上述四大成因的「混合型」,因此治療上也必須採用「複合式治療」,例如用音波改善皮膚鬆弛,再用玻尿酸填充改善骨骼後縮。

肉毒雖然可以除皺,但法令紋卻不是單純因為肌肉張力引起的,所以單靠肉毒桿菌素,對大多數的法令紋可是行不通的,如果有法令紋的困擾,還是盡早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再根據成因選擇適當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