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皮囊腫(粉瘤)

文章由黃幼鳴醫師提供

陳先生偶然發現自己背上長了個像痘痘的東西,用手去擠後,竟然跑出白白臭臭的分泌物,兩天後原本不痛不癢的病灶,居然變得又紅又腫,而且非常疼痛,到皮膚科就診,才知道自己原來不是長痘痘,而是粉瘤發炎了!

什麼是粉瘤?
粉瘤簡單來說就是一個裝滿粉刺(角質)的良性腫瘤,它的正式名稱是「表皮囊腫」,是皮膚的表皮陷入真皮或是皮下組織中形成一個袋子狀的結構,在這個囊袋內會不斷堆積角質,進而形成外觀可見的突起或摸得到的腫塊。
粉瘤大多數是不痛不癢,但可能會因為角質不斷產生堆積而慢慢變大。有的粉瘤在表皮會有明顯的開口,有點像是一個特大的黑頭粉刺,擠壓後可能會從開口擠出白色乳酪狀的角質堆積物,味道臭臭的。

為什麼粉瘤會從不痛不癢變成又腫又痛?
粉瘤可能會因為長得太大、擠壓或碰撞而導致囊袋破裂,破裂的囊袋其中堆積的角質會在真皮組織中引起發炎的反應而導致紅、腫、痛的表現。
有的時候,表皮的細菌可能會從粉瘤的開口進入囊袋裡,囊袋堆積的角質剛好成了細菌繁殖的溫床,就有可能進一步引起化膿的現象。因此沒事千萬不要去摸或擠壓粉瘤。

為什麼會長粉瘤呢?
粉瘤是皮膚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全身的皮膚從頭皮到腳趾頭都可能會發生。
粉瘤形成的原因可能與先天基因與胚胎組織發育過程有關,某些體質的人就特別容易長粉瘤;也可能次發於外傷,而導致表皮陷入真皮中,包成一個囊袋結構。與外傷有關的粉瘤大多發生在手掌、腳掌、臀部,與外傷無關的則大多發生在毛囊皮脂腺發達的區域,例如頭部、頸部、上胸及上背。

粉瘤該如何治療?

  • 如果當粉瘤發炎了
    粉瘤如果發炎,出現紅、腫、痛的狀況,則應該要懷疑合併細菌感染的可能性。一般會給予能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抗生素進行治療,病灶消毒後用粗針穿刺,引流內部堆積的角質及膿水也十分重要,若是病灶太大卻沒有適當引流,囊腫內部堆積太多髒東西,藥物無法順利穿透,就無法發揮殺菌治療的效果。
  • 如果囊腫沒有發炎
    如果囊腫沒有發炎、不痛不癢,可以考慮與他和平共處,觀察其變化即可。如果囊腫要消失,唯一的方法只有透過手術將囊腫挖除,擦藥吃藥都無法讓囊腫不見。
    一般只有囊腫曾發生反覆發炎的情況下,才會建議在消炎後進行手術,來避免下一次的發炎,否則不一定需要手術切除,畢竟手術後會留下縫合的疤痕。如果沒有感染現象的囊腫,只是單純在意突起的外觀或是顏色,也可以考慮粗針穿刺,排出裡面堆積的角質,讓囊腫暫時性變小,有時甚至可以將囊袋整個擠出而達到有如手術般的治癒效果,另外也可以考慮在病灶施打類固醇消炎,也有機會使囊腫縮小。

經過上面的解說,下次如果發現身上有疑似痘痘的東西可別輕易亂擠,小心其實是粉瘤,亂擠的下場可能導致紅腫發炎,令你後悔莫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