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斑的保養與治療守則

文章撰寫提供:黃幼鳴醫師

「肝斑」又叫黃褐斑,患者在臉頰兩側、耳前、額頭等位置,會出現對稱性、界線不明顯、形狀不規則的大片黃褐色斑塊,因為顏色像煮熟的豬肝而得名,並不是因為肝功能不好喔!

#肝斑 與其他斑不同的點在於它的「不穩定性」,肝斑內的黑色素細胞非常易怒,很容易受到刺激就生產過多的黑色素,因此很容易出現反黑的現象,常見惡化原因包含紫外線、熱、摩擦、荷爾蒙、藥物、不適當的化妝保養品等。

一、防曬最重要
肝斑最重要的就是防曬,如果防曬沒做好,其他治療都會無效!肝斑患者建議要使用廣效、寬頻(防長波UVA)、防曬係數高、有潤色(可阻擋藍光)的防曬產品,全臉需要大概1毫升,並適當補擦以達到好的防曬效果。

二、外擦美白藥物

治療效果不錯,大約4-6週可看到初步效果,3-6個月效果較穩定,但藥物具有刺激性且需避光,只能睡前使用,隔天早上需洗淨,且不適合長期使用,需要適時停用休息。

杜鵑花酸具有抑制黑色素形成的關鍵酵素酪胺酸酶的作用,優點懷孕期也可使用、安全性高,缺點是效果較弱,且具有輕微刺激性。

傳明酸可經由多種作用途徑來改善肝斑,有研究指出3-5%傳明酸藥膏效果可比擬2-4%對苯二酚。

A酸也是傳統三合一藥膏的成分之一,可加速角質剝離、加強其他藥物穿透,減少黑色素小體運送至表皮,並能降低氧化壓力。

5%的半胱胺具有讓膚色美白和讓肝斑淡化的作用,目前製劑使用方式是敷臉後洗淨,但因成分易氧化,需妥善存放且儘速使用,缺點是輕微刺激性和成分的特殊氣味。

如麴酸、熊果素、Thiamidol、甘草萃取物、菸鹼醯胺、水飛薊素。

三、口服藥物
以傳明酸證據力最強,一般建議劑量是500mg一天一到兩次,一次治療3-4個月,大約第二個月會看到效果,但單用口服治療,停藥後易復發,建議搭配其他治療。

缺點是可能有腸胃不適,月經異常會頭痛等副作用,另外若有使用荷爾蒙藥物或血栓病史/家族史者,應該避免使用,以免增加血栓風險。

四、注射或導入藥物
使用的藥物一樣是傳明酸,但可以透過微針治療後再外塗傳明酸溶液,或直接用傳明酸注射液稀釋後進行局部真皮層注射。

五、光電治療
光電治療主要是加速黑色素清除,但無法減少黑色素生成。光電治療對於肝斑是雙面刃,可能引起反黑或反白,因此建議作為輔助治療加速肝斑的改善,但並不適合當作主要單一治療。

目前報導有治療幫助的光電治療包括脈衝光、染料雷射、Q-switched 雷射、汽化型飛梭磨皮雷射、非汽化型飛梭雷射、皮秒雷射等。目前認為皮秒雷射因脈衝時間短,對周圍組織熱傷害少,較不容易引起反黑,且其光震波效應可以刺激膠原蛋白新生,改善真皮環境,有利於肝斑之治療。

肝斑是極不穩定且治療困難的色素斑,但只要避免惡化因素、做好防曬、配合醫師指示使用複合式治療,一樣能使肝斑達到長期穩定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