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發現大水腫怎麼辦? 緊急神救援的4種消水腫飲品快筆記~

相信大家都一定有過水腫的經驗,尤其當頂著浮腫的雙眼被同事們問「齁你昨晚吃太鹹吼?」或是「你昨晚是不是喝太多水?」總是忍不住苦笑,其實水腫的原因很多種,像是熬夜追華燈初上導致眼睛疲勞(自己先承認舉手)、平常水喝的不夠多、宵夜不忌口吃重鹹、婦科問題等等因素都可能會導致水腫的狀況發生,那至於要如何有效的消水腫呢?以下這4種飲品快記起來吧~

咖啡
黑咖啡具有的「咖啡因」可以幫助我們人體水分代謝以及幫助腸道加速蠕動,但要特別提醒喝咖啡容易心悸的朋友還是少量或避免為佳,另外咖啡喝過量也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焦慮、失眠等狀況。提醒若是長期慢性疲勞或無力感很重的朋友,建議找一下壓力源,試著找方法解決,不要用過量的咖啡因讓已經過勞的身體提神。

黑豆水
說到黑豆水,不得不提到最近在《華燈初上》飾演百合的謝欣穎也曾於VOGUE雜誌專訪時透露平時喜愛喝黑豆水,謝欣穎提到自己平常可喝2000cc以上的黑豆水,也會自己下廚準備,大家也不妨學起來她的黑豆水烹煮做法:「先把黑豆放在平底鍋上煎,讓皮裂開後放涼。每天一兩匙,放進保溫壺裡加熱水,可續沖,一天約喝2000cc以上。」裡頭有豐富的礦物質鉀,可將體內的鈉排出體外,來幫助身體代謝及消水腫,提醒慢性腎臟病、心臟疾病及肝臟疾病等造成的水腫,不建議用黑豆水來改善症狀。


玉米鬚茶
玉米鬚是一種中藥材,具有利尿消水腫、抑菌及保護心血管等等效果,能搭配菊花、蒲公英、玫瑰花等,增加口感,但還是提醒大家要找到自己水腫的原因,茶飲能短期將水分排除,但任何飲品過量都可能會造成體內電解質失衡,玉米鬚茶空腹、正在哺乳中的婦女不適合飲用喔!

紅豆水
高鉀含量的食物可以幫助人體消水腫,原理在於能改善平衡體內的鈉質進而平衡水分,因此像是紅豆水、薏米水都是不錯的選擇,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自行烹煮或是選購隨身沖泡包,還是要特別注意含糖量、澱粉含量的部分,因為紅豆及薏仁皆屬於澱粉,喝過量對人體也易造成額外的熱量負擔。

最後提醒大家,日常飲食及生活習慣要規律、少熬夜、多選擇天然原態少加工的食品,每日飲水量要2000cc,不要為了減重少吃,吃足蛋白質及蔬菜、適量澱粉,細嚼慢嚥才不會水腫,才能越吃越瘦,努力找到與自己身體相處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