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美國整合醫學界 從發炎角度思考防疫

文章由 歐瀚文醫師提供

很多人擔心會得到一些假消息,使用錯誤的方式預防,因此都在問我「是否有對抗COVID-19 新冠肺炎的整合醫學療法?」

如同大家所知道的,目前並沒有針對COVID-19的預防、治療策略臨床實證。而我們必須思考的是「發炎」在這個疾病可能扮演的角色,一起來看看美國整合醫學界對於COVID-19的建議吧!

【充足的睡眠】
睡眠不足會增加感染疾病的風險!研究指出,連續7天少於5個小時的睡眠時間與睡滿7小時的族群相比,會增加3.5倍因鼻病毒(Rhinovirus)感染的感冒風險。與COVID-19相關的是,睡眠缺乏會導致體內CXCL9上升。CXCL9為一種細胞激素,由體內的干擾素(Interferon)所誘發出來,並導致體內淋巴球浸潤,使得體內NLRP3發炎體(Inflammasome)不斷的刺激運作。此外,充足的睡眠能確保體內分泌足夠的褪黑激素(Melatonin),褪黑激素更在減少冠狀病毒傳染力上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

【壓力管理】
心理壓力也會增加體內的發炎反應,例如細胞激素IL-6的分泌增加,使得免疫系統失調。在急性壓力狀態下,更會增加NLRP3發炎小體的活性。許多身心的調劑方式可以協助壓力管理,例如:冥想、靜坐、調息練習等能幫助減輕身心壓力,同時減少體內細胞激素,降低體內發炎的程度。

【均衡蔬果】
每天均衡攝取各種顏色蔬果,包含5-7份蔬菜及2-3份水果!因為蔬果中的植化素也是提升身體防禦力的重要關鍵。研究指出類黃酮可減少細胞NLRP3發炎體的訊息傳遞,降低發炎細胞激素分泌。飲食中的類黃酮來源像是番茄、橘子、堅果與莓果類中的楊梅黃酮(myricetin)、芹菜與巴西里中的芹菜素(apigenin)、薑黃的薑黃素等。另外,蘋果或洋蔥的槲皮素(quercetin)、二氫槲皮素(dihydroquercetin)與綠茶中的兒茶素(epigallocatechine gallate, EGCG),這些類黃酮同時也可以做為鋅離子載體,幫助鋅運送到細胞內作用。

【鋅】
冠狀病毒似乎對於鋅抑制病毒的作用束手無策,鋅有阻斷冠狀病毒進入細胞的功效,研究指出鋅能降低冠狀病毒的毒性,並且對於上呼吸道有保護的作用。基本的補充量建議是每天15-30mg。

【維生素C】
與類黃酮相似,維生素C抑制NLRP3發炎體的活性。臨床研究證實,維他命C能減少感冒的頻率、天數及嚴重程度,更能減少肺炎發生的機率。建議的補充量為500-3000mg,若急性感染時建議更高的劑量。

【褪黑激素】
褪黑激素會抑制體內NF-kB以及NLPR3的活化。事實上,因為年紀增長,褪黑激素的生成量降低,是目前認為COVID-19在老年人重症的比例較高的原因之一,與年輕人相較起來,褪黑激素的量是少了許多。此外,褪黑激素能減少肺部的氧化傷害,避免病毒感染時發炎激素急速增加。

【接骨木萃取物】
臨床前實驗證實(Pre-Clinical Evidence),接骨木能抑制人類冠狀病毒NL63(HCoV-NL63)病毒在體內複製,以及減少病毒進入細胞的功效。雖然不是COVID-19,但同樣都屬於冠狀病毒家族,接骨木被證實是有效對於冠狀病毒預防以及早期感染有幫助的。美國自然療法研究官方機構(NSRC)更將接骨木對於流感的預防列在證據等級B (Level B),或許對於COVID-19的預防是有幫助的。建議的劑量為每日成人10-60ml及幼童5ml-30ml。

【維生素D】
維生素D會抑制NLRP3發炎體的活性,並且減少細胞激素的產生。但使用過量時,維生素D反而會增加細胞激素的活性。了解自己體內維生素D的含量以及使用劑量是相當重要的。

最後還是要強調的是目前為止,還沒有針對COVID-19感染臨床實證的預防或治療策略。如有補充營養品的需求,建議還是先經整合功能醫學醫師或營養師評估後在進行補充!
因此之外,也別忘了最重要的勤洗手、外出記得戴上口罩,並減少出入人潮較多的公共場合!

參考資料: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550830720301130?via%3Dihub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