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痘痘你可能不知道的事?

文章由黃幼鳴醫師提供

—絕大多數的青春痘跟肝、腎、內分泌系統的疾病或毒素無關,不用太過擔心。
—青春痘的嚴重程度主要是基因決定的,但不正常的作息、高昇醣食物、攝入過多的乳製品可能會造成青春痘的

自己可以做哪些事來協助治療?

—臉部清潔是治療的一部分,早晚各用一次中性到弱酸性的洗面乳進行清潔就足夠了!
—有化妝的女生務必要選擇適當的卸妝產品將臉上的妝品卸洗乾淨。
—告知醫師目前有在進行的相關治療,或有在使用來抗痘的化妝品或保養品,避免重複或衝突性的治療。
—避免自己或到一般坊間所謂的美容店清粉刺或擠痘痘,不當的方式可能造成發炎更嚴重並留疤!
—避免自行到藥局買外用藥擦,外擦藥物必須透過醫師評估及調整。

醫師可能會安排的治療方式有哪些?可能有何副作用?

—合併外用抗生素及A酸或過氧化苯可以有效控制輕度到中度的痘痘。外擦的A酸和過氧化苯均屬於刺激性較強的藥物,剛開始使用時務必少量用起!
—口服抗生素搭配外用A酸/杜鵑花酸可以治療中重度的患者,但口服抗生素需配合醫師療程連續治療,以增加治療效果並降低抗藥性的發生!最常用的新一代四環黴素可能造成腸胃道的刺激,故必須飯後服用,且服用時要大量喝水!
—嚴重的囊腫型青春痘可以考慮自費藥物口服A酸的治療,但女性需避孕,且可能產生眼乾、唇炎、落髮、肝功能及血脂肪的異常,故務必依照醫師指示服藥並回診追蹤。

除了口服和外用藥物的其他輔助治療方式?

—果酸換膚可以幫助清除粉刺、降低皮脂腺分泌、降低發炎反應並治療痘疤,但需要經醫師評估是否適合!
—彩衝光或櫻花染料雷射對於發炎性痘痘或紅痘疤,皆有不錯的治療效果,適合搭配口服及外用藥物合併治療達到更好的效果!

我可以同時治療痘痘和痘疤嗎?

—外用的杜鵑花酸可以治療痘痘同時淡化發炎後留下的色素沈澱。
—彩衝光可透過不同的濾片,篩選適合的治療波段,同時改善發炎性痘痘、淡化色素沈澱,緩解血管擴張導致的紅痘疤!
—凹陷性的痘疤如果要以傳統或飛梭汽化雷射治療,因為表皮會有傷口,應待痘痘穩定後再安排治療,避免傷口癒合不良!
—新一代的皮秒雷射因為不會在表皮形成傷口,是用於痘疤及色素沈澱合併治療的較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