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外在保養表面功夫,你該知道的腸道皮膚軸線

文章由歐瀚文醫師提供

想要擁有光澤無暇的肌膚,你也許會勤於買臉部化妝品顧外表,但其實光是靠「表面功夫」還不夠, 你必需要先安內後攮外,因為研究發現,腸道菌相失衡也可能也是讓你皮膚過敏、發炎,甚至是冒疹子的元凶!

其實腸道與皮膚有諸多相似之處,像是這兩者都是身體對抗外來物質、病菌入侵的第一道防禦屏障;腸道與皮膚也都擁有各自的微生物菌相,任ㄧ者的菌相失衡都會引起身體的發炎反應;另外這兩者也是體內神經內分泌很重要的ㄧ環,可幫助神經訊息的傳導。

然而,皮膚與我們腸道之間究竟是如何作用的呢?

當腸道菌相失衡時,這些細菌(通常是壞菌)會分泌一種叫做脂多醣 (lipopolysaccharides, LPS) 的促發炎物質,導致腸黏膜損傷,使得腸道通透度增加,就像門戶大開ㄧ樣,使得血流中的LPS濃度也增加,來到皮膚毛囊的微血管循環,就容易因為促發炎而增加皮膚痤瘡。

也久是說皮膚與腸道的健康息息相關,在學術上我們稱之為腸道皮膚軸線(Gut-Skin axis)

過去曾有研究研究發現酒糟鼻 (acne rosacea) 的人患有小腸菌叢過度增生 (SIBO) 問題的比例竟是一般人的十倍!若這些個案進行SIBO治療之後,大約七成的人酒糟鼻症狀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

也就是說,當腸道菌相失調卻沒有從根本調養,皮膚的狀況也很難獲得緩解。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皮膚狀況即便是用了藥物,很勤奮的在作保養,皮膚卻還是反反覆覆難以改善的可能原因之一。

你身邊也有朋友有皮膚方面的困擾嗎?不妨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他們吧!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