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補充保健營養品,多吃「好油」有助提升免疫防禦力,你不可不知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文章提供:歐瀚文醫師

自新型冠狀病毒從2019年爆發以來,全球已經超過六百萬人因染易而死亡。許多研究皆指出想要降低感染新冠病毒或降低染疫後重症的風險,體內的營養狀態扮演了相當關鍵的角色。

基於COVID-19是一種會引起體內高度發炎的傳染性疾病,特別是在嚴重的COVID-19個案或死亡案例與體內促發炎細胞激素可能會快速上升有關,像是TNF-α、IL-1β 和 IL-6等,在體內引起一場「發炎風暴」,對身體造成巨大的壓力。因此如何減少體內發炎相關因子釋放對於預防感染或避免病程惡化是許多專家關切的議題。

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像是Omega-3脂肪酸因為其具有免疫調節特性,同時能夠減緩體內的發炎反應避免組織傷害,一些研究也聚焦在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與COVID-19之間的關聯性,想要了解多元不飽和脂肪的營養狀態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是否有保護的效果。

以下整理目前已發表的一些相關研究摘錄:

  • 在COVID-19確診個案會觀察到其血液中總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6脂肪酸、亞麻油酸及紅血球omega-3指數都較低,在嚴重的確診個案可能更低。
    確診的個案若本身的Omega-3指數比較高,則與降低使用呼吸器、死亡風險有關。
  • Omega-3脂肪酸與降低COVID-19感染風險有關。
  • omega-6/omega-3指數與染病風險、嚴重程度、死亡風險呈現正相關。這或許是因為omega-6脂肪酸比例過高時,身體比較傾向促發炎反應,反而更促始疾病的惡化。
    (說明:Omega-3指數為紅血球細包膜EPA與DHA佔所有脂肪酸之百分比)

整體來說,血液循環含有較高濃度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於嚴重新冠肺炎皆具有保護的效益,特別是omega-3脂肪酸當中的DHA能夠降低新冠肺炎的易感性!

因此,想要擁有防疫好體質,攝取好的油脂是相當重要的,像是富含油脂的魚類,如鮭魚、鯖魚、秋刀魚等,以及植物性油脂也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像是冷壓初榨橄欖油、紅花籽油、葡萄籽油都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想知道自己平時油脂攝取是否均衡,可以請營養師幫忙做飲食評估,也可以透過抽血分析體內脂肪酸組成,可以更精準了解自己是否有脂肪酸失衡的問題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