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斑大作戰-雀斑篇

小小圓形到橢圓形,界線明顯的斑點,其實雖然看起來不是很起眼,在小朋友臉上很可愛,但是稍微長大一些,很多美眉需要用遮瑕特別去掩飾,讓皮膚看起來白皙乾淨。

好發族群

比較常發生在皮膚白的人身上,雖然不會一出生就有,不過有些患者在三歲前就開始出現雀斑,東方人常見是在國小國中出現。

成因

學者認為和基因有關係,這類皮膚在陽光曝曬後,誘發黑色素增加,最後黑色素小體從黑色素細胞運送到角質細胞。簡單來說最後就是表皮的黑色素增加。陽光曝曬越多,雀斑的顏色會越深,斑點數量越多。

分佈範圍

陽光曝曬的地方,包括鼻子,兩頰,手臂,胸口

症狀

雖然雀斑是良性的,不過卻可以間接代表皮膚受到紫外線傷害的程度,因此如果雀斑多意味著得到其他紫外線傷害的腫瘤機會也會上升(ex: 黑色素細胞癌),通常夏天顏色會比較深,冬天稍微但一些。

病理表現

表皮基底層的黑色素增加,雖然黑色素細胞沒有增加,但是製造黑色素的活性上升。

治療方式

因為雀斑跟曬太陽有關係所以最重要的是要做好防曬,後面針對已經成形的斑點,可以使用外用的A酸藥膏,hydroquinone藥膏(對苯二酚),但是這個方式只能淡化顏色,很難達到完整除斑的效果。而雷射治療,包括了傳統的532nm波長的銣雅鉻雷射、694nm波長的紅寶石雷射、755nm波長亞歷山大雷射、1064nm波長銣雅鉻雷射。到現在比較進步的532nm, 755nm, 1064nm皮秒雷射。

治療次數

一般治療次數會建議1-3次不等讓膚色達到均勻亮白。但假設深層有其他的深層斑會延長治療次數。

恢復期

依照不同雷射的機器,傳統治療的結痂在臉上約7-10天會自動脫落(較厚的結痂),皮秒雷射則是3-5天(較薄的結痂),或是用蜂巢透鏡可以接受多次性治療則可以只有數小時至1-2天微紅沒有明顯結痂。

術後照顧方式

在術後一週內會建議使用成分單純的保濕產品,一方面增加角質層的保水度可以加速結痂下的傷口癒合(避免外力把結痂摳掉),另一方面在做完鐳射光療前2-3天的皮膚會比較乾燥。治療後,建議在白天如果會流汗2-3小時需要補擦一次防曬,要使用SPF35+, PA++以上的防曬係數,並且全臉加脖子需要單次使用1cc的量(相當於一瓶30ml防曬乳在一天擦兩次的情況下,兩週要使用完畢)。避免陽光曝曬2週。術後一天即可以上妝及使用遮瑕產品,但是卸妝時盡量要輕柔,以免傷口尚未修復結痂提早脫落。最後兩週內禁止使用去角質產品,避免過度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