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泰代表李應元感染大腸桿菌請辭!大腸桿菌對人類有什麼危害?

文章擷取:Heho健康/作者:王芊淩
https://heho.com.tw//188699

我國駐泰國代表李應元在今年八月因為健康因素提出辭職,不僅整個人瘦了一大圈,精神狀況也變差,李應元才透露是五月感染大腸桿菌後,身體開始不舒服。

只是大腸桿菌往往都是食品檢驗中,最常聽到的項目之一,到底大腸桿菌對人體到底有什麼影響?家醫科歐瀚文醫師解釋:「以泰國的外交官李應元就是感染到出血性的細菌,引發黏膜發炎,導致肚子痛、血便發生。」

感染大腸桿菌有哪些症狀?

「大腸桿菌」是臨床上相當常見且重要的菌株,光主要細菌分類就有 200 多種,不是全部大腸桿菌菌株都是不好的,有些大腸桿菌是可以幫助人們消化食物、調節免疫系統,但某些菌株卻能產生強烈毒素,甚至引發嚴重的食物傳播疾病。

麻煩的是大腸桿菌可侵入人體之各組織,造成相當多樣化的感染。北市聯合醫院家醫科歐瀚文醫師解釋:「以泰國的外交官李應元就是出血性的細菌,致病性的大腸桿菌會讓黏膜發炎,導致肚子痛、血便發生,由於毒素多會造成腎衰竭,更會在腸道釋放毒素 ,使腸道系統排出水分,出現拉肚子現象。」

致病性大腸桿菌主要症狀可分為「水瀉」及「血便」兩類。

水瀉:大腸桿菌釋放毒素,導致腸道黏膜細胞排出水分,造成腹瀉症狀,並未破壞腸道黏膜細胞。
血便:會破壞腸道黏膜,民眾將出現肚子痛、血便。

大腸桿菌與大腸癌沒有關係別混淆!

大家比較擔憂的則是「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病例」,近年來在美國、歐洲與日本均傳出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病例。

這種致病性的大腸桿菌與無害的腸內菌不同,一旦民眾吃到遭病菌汙染的食物,症狀輕者可能引起腸胃炎,出現腹瀉等症狀,嚴重者會出現腸道出血、血便、急性腎衰竭、甚至死亡。歐瀚文說:「出血性大腸桿菌在台灣非常少見,主要是跟環境有關係,像是東南亞衛生環境較差較容易發生,偶爾零星個案出現在日本。」

此外,大腸桿菌還能引起的疾病包含:急性腸胃炎、泌尿道感染、腦膜炎、肺炎等,只是民眾常還有有的迷思,把大腸桿菌跟大腸癌連想再一起,歐瀚文說:「大腸桿菌完全與大腸癌沒有關係,大腸桿菌可以使用抗生素將細菌殺光,便能恢復健康。」

四步驟杜絕大腸桿菌上身

致病性大腸桿菌不至於會人傳人,主要都是透過「糞口傳染」,所以想要預防感染大腸桿菌,其實與預防其他食物傳播疾病措施大同小異。以最簡單的方式來說,只要將食物加熱煮熟即可,千萬要避免「病從口入」,醫師建議四步驟從日常生活中杜絕大腸桿菌: 避免生食並確認食物已充分加熱煮熟,避免點用可能未完全煮熟之餐點。 避免飲用未經滅菌處理之生乳、果汁或生菜沙拉。 注意飲用水的衛生。 用餐前上完廁所或接觸動物後,必須使用肥皂徹底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