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該如何正確吃?掌握「omega-3脂肪酸含量」是重點!這類人攝取前務必諮詢專業醫師

魚油是全世界都相當熱賣的保健食品之一,因為魚油的好處多多,特別是不少研究都指出魚油能夠改善或預防心血管疾病。根據《美國心臟病學會》的建議,每天攝取2-4公克的omega-3脂肪酸有助於高血脂患者降低三酸甘油脂,其形式包含了複方EPA+DHA的魚油或單方EPA魚油。
 
研究指出每天攝取4克的EPA+DHA能夠幫助高血脂患者降低30%三酸甘油脂,另外研究也指出這樣劑量的omega-3脂肪酸也夠降低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的發生,然而比較可惜的是這樣高劑量的EPA+DHA組合也可能會讓低密度脂蛋白增加。
 
針對高血脂患者若要補充高劑量魚油,其實會比較建議選擇 #單方的EPA魚油,因為研究發現,相較於複合行EPA+DHA魚油,高劑量單方EPA魚油並不會增加低密度脂蛋白,同時也會降低續發性心血管風險。
若一般人單純要做預防性的心血管保養,建議一天可攝取2公克(=2000毫克)的omega-3脂肪酸即可,omega-3脂肪酸除了透過魚油保健品補充外,而美國心臟病學會也建議一週要吃到2~3次的魚,每次大約100公克,因為飲食中也可以透過富含油脂的魚類攝取到omega-3脂肪酸,例如 鮭魚、鯖魚、秋刀魚等等。
 
市面上的魚油產品琳瑯滿目,有時沒仔細看產品標示,可能會買到有效劑量不高的產品,尤其有些產品會標示「魚油含量」來魚目混珠,但「魚油含量」並不等於「omega-3脂肪酸含量」,因此我會建議大家在買魚油時,要特別仔細看成分標示omega-3脂肪酸含量是多少,EPA和DHA的占比大約多少,再依劑量去換算要吃幾顆,一般來說當然是劑量越高的魚油要吞的顆數越少。總而言之,要依據想改善健康的不同需求挑選不同的劑量的魚油產品,之後再來分享魚油對於其他健康的益處研究。
 
特殊族群如孕婦、三高、慢性疾病者,補充高劑量魚油前,建議請先諮詢醫師、營養師。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