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鈍、失神「腦霧」找上你?9大超級食物代謝能量更夠力

早安健康/歐瀚文醫師

吃出高效工作術 拒絕瞎忙
今天我們要來聊聊如何透過「吃」來提高你的工作效率!

很多時候,我們想做的事很多,總是規畫充實的行程,最後卻克服不了惰性、計畫趕不上變化、時間不夠用,而讓各種計畫不停的拖延…

可能你會覺得是自己還不太會時間管理的技巧,一個衝動之下報了管理技巧的課程,買了好幾本相關的書,最後依舊在無限拖延的迴圈之中…..

不過從功能醫學的角度來說,也許是因為細胞裡的能量工廠「粒線體」所需要的營養素不夠,引起粒線體功能不佳,讓身體能量代謝的效率變低,接著你就會腦霧、思緒遲鈍不靈光、容易精神不濟、無精打采而影響你的工作效率。

因此,今天要來推薦9種能夠支持粒線體功能的超級食物,教你吃出高效工作術,幫你告別被各種事情追殺的日子,作自己時間的主人!

【菠菜】
粒線體在產生能量的過程中也會製造自由基,若沒有足夠的抗氧化營養素來消除,可是會讓粒線體得內傷。而波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像是類黃酮、穀胱甘肽可以幫助抗氧化!

【海藻】
硒與鎂是抗氧化酵素在作用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礦物質,而在海藻類蔬菜的含量當高,是多數蔬菜的十倍以上!

【鮭魚】
鮭魚是食物當中DHA很重要的來源之ㄧ,是維持大腦健康的關鍵。研究發現吃較多DHA含量高的魚,能夠擁有更健康的腦力。而鮭魚也能提供優質蛋白質,作為體內合成穀胱甘肽的原料。另外也提供高含量的輔酶Q10,會參與粒線體能量製造,讓能量代謝過程更流暢!

【芭樂】
維生素C也會參與身體抗氧化反應,在美國功能醫學界很推崇維生素C含量很高的紅石榴,但在台灣其實不好買到。而我推薦在地好食材「番石榴」,也就是芭樂!不說你一定不知道他可是維生素C含量排行第一名的水果!

【苦茶油】
提到好油的第一時間你可能會想到橄欖油。然而有「東方橄欖油」之稱的苦茶油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兩種油皆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油酸」,能夠避免因粒線體過多自由基所引起的發炎反應。

【綠茶】
綠茶當中最有名的植化素就是兒茶素,兒茶素能活化抗氧化轉錄因子NrF2,減少粒線體遭受氧化傷害,並具有神經保護之效益。 

【酪梨】
酪梨可說是最常被認為能滋養大腦的食物,因為酪梨含有維生素E、穀胱甘肽,以及優質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同時能幫助其他抗氧化植化素吸收,讓這些植化素能進到身體裡發揮最大效益。

【花椰菜】
永遠在蔬菜熱門排行榜中的花椰菜含有蘿蔔硫素、I3C等植化素與穀胱甘肽,可以提升抗氧化力並加強肝臟解毒。過去亦有研究發現花椰菜能夠延緩認知功能的退化,甚至長期下來,花椰菜的攝取也與長壽有關連性。

【杏仁】
杏仁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像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鈣、鎂、鉀,以及能幫助抗氧化的維生素E及穀胱甘肽。同時可以幫助神經傳導,對於記憶力與專注力的維持來說,是不可或缺的超級食物。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