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眼瞼肌拉提手術

正常人的眼睛上眼瞼眼皮高度,會剛好蓋到黑色瞳仁角膜上緣下約1mm的地方,若是上眼瞼蓋住黑色瞳仁角膜的上緣超過1mm毫米以上,稱為眼瞼下垂或眼瞼無力,而眼睛能張大、閉眼睜開都是由一條提眼瞼肌負責,所以如果這條肌肉有問題,就會造成眼瞼下垂,與老化的眼皮下垂是不一樣的。 若嚴重的眼瞼下垂,上眼瞼蓋住了瞳孔則會影響視力,且外觀也給人没有精神的感覺。

提眼瞼肌是眼部的肌肉,眼瞼下垂的患者,其臨床症狀通常伴有眼窩凹陷,而出現眼睛一大一小的狀況,一般來說,要改善這種情況,可採用提眼瞼肌拉提手術來進行矯正。其實臨床上有眼瞼下垂的病患還不少,只是很多人還不知道它們有眼瞼下垂,只知道他們看以來很沒精神,是可以用手術矯正的,手術除了可解除眼瞼下垂所帶來的困擾,同時還可恢復外表的美觀,不過這類手術是屬於相當精密手術,因此,慎重的與專業整形外科醫師,於手術前充分的溝通十分重要, 而術後遵照醫師指示做好冰敷、熱敷及注意事項,才能得到最好的結果。

院內實際案例

雙眼皮結合提眼瞼肌手術,依照每位貴賓實際眼皮狀態,由整外醫師以複合式術式調整眼皮,讓眼神看起來更加有精神。任何手術或治療皆有其風險,且成效因人而異,實際治療內容與改善程度請與醫師面對面評估。

提眼瞼肌下垂可分為兩型

眼瞼下垂可以分為後天性先天性兩型,一般來說,單治療縫式雙眼皮手術無法矯正提眼瞼肌鬆弛,比較適合眼瞼下垂矯正的是提上眼瞼肌手術,較為精確徹底。在眼瞼下垂病患中,部分的病患是因為受傷而造成的,像是車禍受傷,或是割雙眼皮時不慎傷害到提眼瞼肌而造成眼瞼下垂;另外有部分的病患是因疾病或提眼瞼肌退化或退縮,包括了先天性的提眼瞼肌發育不全,及後天性的提眼瞼肌的筋膜弱化,而造成上下眼瞼裂的寬度不一,看起來有大小眼的狀態。

大部份發生於中老年人,因為眼瞼提肌鬆弛而引起的眼瞼下垂,稱為老年性眼瞼下垂。

可以是遺傳而來,或大部份病例是不明原因的。此種生下來就有的眼瞼下垂,常常是因為眼瞼提肌發育不良所造成。可能侵犯一眼或兩眼。

提眼瞼肌手術也可以用來調整眼形,將外側的上眼瞼調高一些,就可以除去給人眼睛下垂的印象。其實調整眼形,也是要調整提瞼肌的鬆緊,與放大眼睛同樣是藉由調整提瞼肌來改變張開眼睛時的眼裂形狀,只是重點在於差異性的調整,把局部眼裂形狀加以修正。精細的調整提瞼肌,可以同時達到調整眼形同時加大眼睛的目標。

眼形局部下垂,可以發生上眼瞼內側、中間、或外側,這一類的病人本身在眼瞼構造上沒有異常,只是先天眼瞼局部較低垂而已,造成眼睛的形狀不好看,雖然稱不上是疾病,但是對心理上卻會產生相當的障礙。透過精細調整提瞼肌,可以成功的讓病人找回自信,解決長年心頭的問題。

常見問與答

正常的眼睛上眼瞼會蓋住瞳孔約1mm左右,若覆蓋達2-3mm以上,眼睛看起來很沒精神,總是要費很大的力氣才能把眼睛睜大,甚至愈晚愈費力,就需要安排提眼肌手術改善,不是單純的雙眼皮手術就好。

蟹足腫體質最容易出現的部位:肩膀、前胸後背頸部臉頰耳垂、耳朵腹部及四肢等,最不容易發生蟹足腫之部位口腔、眼睛、陰部之粘膜區,理論上來說,有蟹足腫體質者手術後,確實比一般人較容易形成明顯疤痕,但直到目前為止,尚未見過或聽過有雙眼皮整形後,在眼皮上形成蟹足腫之病例。

  • 手術前兩週請勿使用雙眼皮貼。
  • 手術前一週應避免菸酒等刺激性食物、活血保健食品或中藥材。
  • 手術前一晚不要攝取過多水份,同時也盡量不要熬夜或是用眼過度,避免眼皮浮腫,造成術前評估失準。
  • 手術當天請再次洗澡、洗頭,不要化妝。
  • 手術當天請勿攜帶貴重物品及金屬物品前往診所。
  • 手術後若無不適情形即可返家休養,不需住院。
  • 定時服用指定藥物:消炎、止痛藥共三天。
  • 術後須冰敷2~3天,一次約10~15分鐘,請小心不要凍傷。
  • 避免煙、酒、辛辣刺激性或中藥等活血食物飲用。
  • 睡前應避免攝取過多的水分,也可將枕頭墊高,以減少眼睛腫脹及不適。
  • 術後前兩天傷口不可碰水,需小心洗臉,之後即可正常清潔。
  • 術後會有輕微腫脹、瘀青現象,約1~2週可逐漸改善。
  • 外出時可配戴太陽眼鏡遮擋陽光風沙刺激傷口。
  • 傷口要癒合前會有搔癢感,請勿用手搓揉。

越L’EXCELLENCE提醒您:

此文章圖文內容僅使用於醫療資訊傳播用途,以上內容所刊登照片皆為院內實際治療經驗內容,並經本人同意使用。
此外,任何療程皆有其風險,且成效因人而異,實際治療內容與改善程度請與醫師面對面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