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吃什麼?掌握大原則「蔬果多顏色」免疫力UP

文章擷取:自由時報/記者/胡琪俐
https://food.ltn.com.tw/article/11478

無論是AZ或莫德納疫苗,只要有得打都很好!營養師就提醒,打疫苗前注意均衡飲食外,切勿過度激烈運動,而在打完疫苗後,更是可以多從新鮮食物中,攝取幾大類營養成分,提升白血球質量,幫助體內抗發炎,提升自身免疫力。

十字花科蔬菜含硫化合物,能在體內合成榖胱甘肽。(圖/本報資料照)

打疫苗前幾天,除了均衡飲食、不要熬夜,還要特別注意運動強度。營養師劉馥萱提醒:「如果平常在家沒有運動習慣,不要突然過度激烈運動,這會讓我們體內,突然過度發炎,或是氧化壓力更高,對免疫力不好。」因此,建議循序漸進做一些輕度運動,維持體內新陳代謝。

至於施打疫苗之後,該吃些什麼提升免疫力?劉馥萱指出,可以吃些「十字花科蔬菜」,例如花椰菜、青江菜、高麗菜等等,她進一步說明:「這些蔬菜裡含硫化合物,能在體內合成榖胱甘肽,幫助保肝排毒,美白及增強免疫力。」另外,像是黑白木耳、蕈菇類、秋葵等食材,則是含有多醣體,幫助增強免疫力。

秋葵含多醣體,有助於增強免疫力。(圖/本報資料照)

無論是什麼蔬菜水果,只要吃得均衡對身體都很好。劉馥萱建議,民眾只要掌握攝取「多種顏色的蔬果類」原則,就能分別從中獲取維生素C、多酚類、葉酸、膳食纖維、含硫化合物、植化素等,維持健康的免疫力,幫助抗氧化、抗發炎。

有關完整打疫苗後的「飲食指南」,請點開上方影片,由營養師劉馥萱透過畫面,帶來詳細小叮嚀!更多資訊歡迎到臉書粉絲專頁「劉馥萱營養師」查詢。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