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飯麵」減重可以吃!營養師推薦「偽澱粉食物」 增肌減脂又控糖

文章擷取:健康2.0/郭庚儒 整理
https://health.tvbs.com.tw/nutrition/329561

許多上班族常煩惱午餐要吃什麼?便當熱量會不會太高?以免下午工作容易昏昏欲睡。營養師劉馥萱推薦,3種「偽澱粉食物」,不但有飽足感,同時低熱量,對身體無負擔。

3種「偽澱粉」食物

豆腐麵
有些減重遇到停滯期,或是腸道狀況較差的人,部分人會建議減少吃麩質,因為許多亞洲人對麩質過敏,而麩質來自小麥製品,如麵條、麵包、饅頭,容易造成體內慢性發炎、破壞腸道健康,引起過敏或腸胃道不適。

「豆腐麵」的熱量,比起小麥製品相對低,成分主要是大豆、馬鈴薯澱粉所組成,且不含小麥,但仍應適量攝取,選購時也多注意食品標示,選擇添加物較少的豆腐麵。

櫛瓜麵
夏天許多人喜歡口味清爽的麻醬涼麵,但涼麵卻處處是熱量地雷!像是濃郁的花生醬料拌上切絲火腿,再加上麵體本身往往熱量十分可觀。

而近幾年十分流行的「櫛瓜麵」,則是將櫛瓜直接透過蔬果削鉛筆機切絲製成,滿滿的一大碗櫛瓜麵,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減少醣類的攝取;若喜歡口味豐富一點的人,也可以自製小黃瓜細麵、紅蘿蔔細麵,再加上一手掌大小的優質蛋白質,補足蛋白質及蔬菜,能維持體內新陳代謝、幫助增肌減脂

花椰菜飯
愛吃麵包、麵飯類的澱粉控,最痛苦的就是被建議少吃澱粉,不妨試試用切碎的白花椰菜所製成的「花椰菜飯」,花椰菜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含硫化合物及多種營養素,不僅熱量低、吃起來有飽足感,醣份攝取量也較少,能幫助維持血糖穩定。

花椰菜飯也可以搭配雜糧一起烹調,口感會更多層次,讓減低熱量的過程,還能同時補足營養素,但可不要因為熱量比白飯低就吃過量,所有的食材均適量即可。

◎ 本文出自/劉馥萱營養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