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價值的圓圈圈:找到健康的平衡生活方式。

 正念飲食  

我們在學習並練習正念飲食後,與食物的關係開始產生一些變化。飲食障礙或有體重相關困擾的人,經常與食物產生焦慮掙扎。他們甚至以這些失衡的關係來定義自己,認為自己總是因為懦弱而受食物引誘影響,或是因為失控而怪自己意志不夠堅定。

然而,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是充滿了不同的面向。我們有家庭生活、工作或學校、不同的興趣及專長。雖然飲食是生活中很重要的面向,但它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們需要學習找到飲食在生活中健康的一個平衡點,不過度盲目吃,也不要讓它佔據太多的生活。

練習:從飲食中找到生活的平衡(生活價值圓圈圈)

我們可以不定時利用這個練習來一覽自己生活的價值,看看飲食到底有多重要。

  1. 回想自己自己在平常的一天內,花了多少比例的時間及心思在進食、體重以及自己的身體上。可以閉上眼睛閉,想想自己花多少時間掛念、思考甚至執著於身體及飲食?花多少時間及心思在計畫及安排餐點、購買食物、烹煮、進食、運動、還有其他與飲食及減重相關的活動?有一部分的想法也許是正向的:與親友嘗試新的食譜、尋找健康的食材、找到能夠維持健康的方式。腦袋浮現多大的比例數值?每個人都不太一樣,可能是90%、80%、60%、30%。
  2. 在空白的紙上畫一個大圓圈。這個圈圈代表著你一天中醒著的時間。它包含你所有的心思、時間、想法及經驗。把圈圈平分為10等份,每一部分代表的是總時間及心思的10%。
  3. 將之前腦袋浮現的數值比例用深色線條畫在圈圈上。舉例,如果花在飲食體重的時間是50%,那就佔圈圈的一半。如果是70%就是7小塊,40%就是4小塊以此類推。(你可以把一塊再均分兩塊來呈現5%)
  4. 圈圈先擱置一旁。請你將生活中花在其他事務上的時間列出來,例如家庭、工作、興趣、志工服務、靈性成長等。除了飲食及自己的身體以外,你在一天中,花了多少時間、心思在生活的其他面相?有哪些東西?
  5. 再次回來檢視你的圈圈。回想上個步驟所列出的生活面向。如果以這個圈圈來代表生活/生命,這些事務能夠擠進圈圈剩下的空位嗎?舉個例子,如果花了75%的時間在食物或體重上,生活其它的事情真的能夠擠進剩下的25%嗎?你真的只花了20%在工作上嗎?其它的興趣呢?家人呢?你對這些比值滿意嗎?
  6. 如果考慮生活中其它重要的面向,你會如何調整有關進食、食物及擔心體重之數值?腦海裡有浮現新的數值嗎?沒有絕對的對錯,也許還會經常改變。
  7. 在接下來的幾週內,請你留意自己安排在生活其他面向的時間及心思,然後重新回來自己的圈圈。請留意生活中重要的事項花了多少時間,可以重新畫出新的圈圈,一直到你對於時間的安排感到滿意為止。我們可能會花了一些有意義的時間在準備食物、購買食物、享受餐點,但有些時間卻是不必要的擔憂、焦慮及煩惱。
  8. 你希望自己的圈圈長得怎麼樣?是否能夠將足夠的時間花在對自己最重要的事情上?卻也能合適的安排及規劃健康生活型態?我們需要在這找到一個健康幸福的平衡點。

每個人都不有著不一樣的生活價值圓圈圈。我們的目的是去了解自己花費在飲食健康,以及其他重要的事務上的相對比值。你可以決定它們該佔多大的比例,漸漸找到一個合適的平衡點。

有些學員發現自己花太多時間在減重上,後來決定多花一些心思在生活中其他也很重要的面向(與家人共處的時間、培養興趣專長、實現自己的理想等)。有些人則是發現自己過去鮮少注意健康、體重及飲食,反而決定多花點時間照顧,正念覺察飲食及食物。

持續練習正念飲食好習慣

來到正念飲食系列的尾聲,我們一起回顧這8週所練習的重點。

我們從品嚐一顆葡萄乾開始認識正念飲食,然後以呼吸練習來鍛鍊自己的專注力。接著,我們運用各項練習來察覺自己與飲食相關的生理訊息:生理飢餓感、腹部飽足感、味道滿足感、味道滿足感。了解生理及非生理飢餓感覺後,我們也在吃到飽自助餐餐廳實際練習所學。最後,我們再次檢視自己花在健康飲食及體重上的時間,嘗試找到一個合適的平衡。

習慣的養成需要時間,建議大家為自己設定1-2個健康飲食目標,然後嘗試1-2週。也許會有些改變,或許遇到挑戰。以一個好奇、開放的心態來進行練習,並充分感謝自己對身體的用心疼惜。

—文章由顏佐樺醫師提供—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