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盤點12項 中秋「享瘦」飲食祕訣~燒烤、柚子、月餅這樣吃最健康(下)

文章擷取: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作者 醫藥記者 梁少珊
https://www.kingnet.com.tw/news/single?newId=45758

擔心中秋節大吃大喝後,腰腹肉突然多一圈,還是吃太鹹,臉和眼睛水腫兩、三天呢?到底中秋節買什麼食材、怎麼吃啦?姊妹們的疑問,由越診所的美麗營養師劉馥萱詳細解答。12項提醒,讓妳中秋吃得快樂,同時避免「樂極生悲」的爆肥窘狀。

Tip7 少喝含糖飲料

飲料的精緻糖容易讓身體發炎,發炎會引起肥胖或心血管問題,劉馥萱建議多喝水。有些人不愛喝白開水,可以加一點檸檬片,或喝無糖的茶 去油解膩都可以。
 

Tip8 晚上吃烤肉大餐前,午餐清淡多蔬菜

烤肉要控制一整天的總量。如果你預先知道晚上要吃大餐、烤肉,當天的午餐 儘量清淡點,以蔬菜為主。
或者烤肉之前,可能吃一個拳頭的水果,或先喝豆漿墊胃。不要讓自己在烤肉的過程,是餓到去進食,這樣很容易暴飲暴食。

Tip9 月餅少量吃

月餅注意內餡,不要吃過多就好,月餅熱量滿高,蛋黃酥或鳳梨酥,小的平均就是250卡~300卡,差不多一碗飯的熱量,我們吃一碗飯會飽,可是吃一個蛋黃酥不會飽。
 
熱量最高是廣式月餅,一個平均熱量800~900卡,注意攝取份量,如果吃月餅,其它餐的澱粉就不要吃,雖然有些月餅內餡加地瓜等高纖食材,也可以增加飽足感,不要吃過量。

Tip10 包鋁箔紙烤肉,不要吃烤焦的食物

烤肉時候,很多媽媽為了節省,食材烤焦一點點,覺得沒差就吃掉,劉馥萱提醒民眾,不要去吃烤焦的部分,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劉馥萱建議烤肉包鋁箔紙,避免食材跟碳火直接接觸,產生致癌物。

Tip11 多吃也要多運動

多吃的話要多活動,還要規律作息。中秋連假三天,避免熬夜影響身體的肝、腎,體力精神也會影響。
 

Tip12 喝紅酒,日攝取100~150cc

朋友相聚會喝酒,酒精濃度越高,適量攝取。
像威士忌、白蘭地這種40%以上,男生每天2個shock、女生每天1個shock,或者直接喝紅酒。品酒會喝得比較慢,酒精濃度12%~15%,每天喝100~150cc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