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抗老,基因瞄準目標!

文章擷取:生醫觀點-醫療保健

在周遭同年齡層的親朋好友中,有些人總是看起來活力充沛,而有些人則顯得老態龍鍾,除了跟外在保養有關,其實也與身體老化的程度息息相關。現代人為了追求年輕貌美,總是在保養功課下足了功夫,也因為愛美商機如此龐大,各式各樣抗老保養品不斷推陳出新,但想要精準抗老、不花冤枉錢,首先可以試著了解自己的基因。

 L’excellence 醫療美學健康管理 顏佐樺醫師表示,肌膚保養的新觀念應該由內而外都要兼顧。因個人先天遺傳基因及後天生活習慣與接觸環境的不同,會反應個人老化情況的差異,所以保養的觀念也須改變,有別以往局限於病徵的治療,現代提倡整合醫學保養概念,同步考量內在與外在的健康狀況,強調個人化精準醫療並重視身體功能的恢復與保養。在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養方式前,建議可以先了解以下幾點,以建立正確的保養之道

認識肌膚老化原因

顏佐樺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最直接且不可逆的影響因子是年齡,隨年齡增長,我們體內的賀爾蒙會有所改變,膠原蛋白和玻尿酸等生成能力逐漸衰弱,細胞代謝能力也隨之降低,再加上暴露於會讓肌膚老化的環境當中,使得肌膚修護能力越來越差,細紋、粗糙、斑點等問題就漸漸出現。

此外基因差異也是一個重要的影響因素,基因不同會影響肌膚修復與對抗老化的表現,如:保水能力、膠原蛋白代謝速率、抵抗自由基攻擊與紫外光照射、肌膚過敏性等,這些能力的表現強弱都會受基因影響而有所不同。

身體內在老化指標:端粒

『端粒』位於細胞染色體的末端,功能是保護染色體的完整性。隨著年齡增長,當細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會減短一些,直到沒有辦法保護染色體時,細胞則會走向凋亡,這就是身體老化的原因。

然而,顏佐樺醫師表示,端粒的長度其實可以透過良好的生活習慣來維持甚至改善,透過健康生活規劃才是抗衰老治本的方式。現今很火紅的端粒指數檢測可以幫助了解身體細胞年齡,再從以下幾種方式著手,就有機會可以延緩端粒縮短,由內而外的活出健康青春。

適當有氧運動可延長端粒,建議一周三次,一次45分鐘;若不喜歡有氧運動的人,也可以嘗試近兩年流行的高強度間歇訓練。

常食用豆類、堅果、海藻、水果和乳製品者,端粒長度較長。抗氧化食物對於端粒的維持有幫助,例如:柑橘類、莓果、蘋果、李子、胡蘿蔔、葉菜、番茄。

適當的omega-3脂肪酸對端粒的保持具有良好的效果,可以吃omega-3保養品或是魚油,也可以透過食物來攝取,例如富含脂肪的魚類、核果、亞麻籽、亞麻仁油、葉菜等。

壓力來的時候會呈現焦慮、恐懼、不安等反應,會讓端粒變短;相對而言,興奮、自信、希望感,則端粒就會比較長。因此只要我們抱持樂觀,面對挑戰,我們的身體也就會更健康年輕。

除了在生活作息上做出適切調整,還要搭配專業醫療團隊的諮詢與建議,依據健康狀況與檢查結果,進行個人化健康管理服務,才能找出屬於自己最精準有效的保養護膚及對抗身體老化的方式。

 L’excellence 醫療美學健康管理 整合醫學部
顏佐樺 醫師 FRANKIE GAN M.D.

醫師專長/

精準功能性營養醫學
整合生活型態醫學
正念飲食療法
西方草藥處方
英語醫療諮詢

醫師專長/經歷/

美國功能醫學會認證醫師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整合醫學訓練 計畫主持人
亞洲首位正念飲食覺知訓練(MB-EAT)教師
慈濟大學醫學院 臨床營養學 講師
慈濟大學醫學士
台大流預所預防醫學組博士班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整合醫學中心 臨床研究員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 家庭醫學科主任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 家庭醫學部 主治醫師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整合醫學計畫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