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新聞網】生理期前易怒、愛哭?功能醫學歐瀚文醫師:這類食物能改善

有些人生理期前總是特別疲倦,情緒起伏大,睡眠品質低落,甚至會覺得記性變差,這些狀況其實就是所謂的「經前症候群」,除了可透過補充營養、調整飲食來改善體質,還可以搭配女性專屬SPA輔助,讓身體回到最佳狀態。

越L’EXCELLENCE診所歐瀚文醫師表示許多女性都有經前症候群 (PMS) 的問題,通常是因荷爾蒙失衡所引起,而且是由多種荷爾蒙交互作用所引起,非單一荷爾蒙失衡所致。臨床上很常會因營養失衡造成經前症候群,補充「鎂」與「鈣」能夠幫助降低經前症候群疼痛的嚴重程度,同時鎂也能幫助改善焦慮,或合併補充「維生素B6」能夠改善焦慮與壓力指數。

歐瀚文醫師分享,有研究指出補充「維生素D」能改善青春期女性經前症候群症狀,像是頭痛、情緒波動及減緩疼痛。「聖潔莓萃取物」則是能幫助身體製造更多的黃體酮,以利體內黃體酮及雌激素之間的平衡,減少經前症候群的發生;聖潔莓亦能降低體內催產素的分泌,減少乳房脹痛。

歐瀚文醫師進一步表示,多吃全穀類食物也能改善經前症候群,研究發現青少年女性的飲食模式也會影響經前症候群的發生,像是西式飲食模式、攝取過多的垃圾食物會有比較高的經前症候群或經痛的風險。過去曾有研究指出,若只是將飲食習慣調整,像是每天約以4份的主食以全穀類食物取代精緻澱粉,持續執行3個月,就能顯著改善經前症候群的問題。飲食中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能夠幫助降低經前症候群的風險,但相形之下,同樣的維生素若是由補充品攝取就沒有同樣的效果,因此飲食也是不能偏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