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答客問】如何幫助毛髮生長?

文章由黃幼鳴醫師提供

之前在徵求大家的問題時,許多人都對毛髮相關的議題非常感興趣,例如有沒有辦法讓頭髮長長的速度快一些?或是如何能夠長鬍子?因此,這次的「小黃答客問」就要來談談有沒有辦法能幫助毛髮生長!

會希望幫助毛髮生長的情況大致可以區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毛髮脫落後,希望能夠停止落髮並長回來;第二種情況是希望無中生有,像是沒有鬍子的人,期望能長出鬍子。(沒有耐心的可以直接看最後一段結論)

我們先來談談第一種情況!落髮是相當普遍而且惱人的問題,可能造成掉髮的原因很多,像是自體免疫相關的圓形禿、男生比較常見的雄性禿,或是產後媽媽比較常見的休止期落髮。不同的掉髮原因,大多都會有相對應的治療方式來阻止掉髮問題惡化並幫助生髮,因此要止掉髮必須「對症下藥」,而這裡我們主要來談談一般通用性(亦即非針對特定落髮診斷的治療)能幫助生髮的藥物、保養品或處置。

毛囊有所謂的生長週期,在生長期毛髮會生長變長,進入退化期毛髮生長會停滯,然後進入休止期後毛髮會脫落,之後再進入生長期,這就好比植物的四季變化一樣,春夏成長,秋冬凋落,不斷循環。人終其一生毛髮生長的速度都差不多,生長期的長度會決定「毛髮的長度」,而休止期的長度及進入休止期的毛囊數量則會決定「毛髮密度」。因此,藥物或營養品等要能讓毛髮變長,就要能延長或促進毛囊進入生長期,並推遲退化期/休止期的發生。

◆ Minoxidil 米諾地爾
為知名生髮液「落建」的主要有效成分,詳細幫助生髮的機轉仍未明,但普遍認為其能增加毛囊的血流供應,一天兩次使用5%的minoxidil生髮液達六個月,約有30-40%的患者可以見到毛髮再生的情況。

Minoxidil其實也有口服的劑型,本來是作為降血壓藥物使用,多毛症是口服時可能出現的副作用,且發生率與劑量相關,但因口服還可能引起水腫及姿勢性低血壓,因此並非普遍使用的常規治療。

◆ Bimatoprost 比馬前列素
不同的前列素對於毛髮的生長各有正反兩面的影響,前列素F2a具有刺激頭髮生長的效果,而Bimatoprost就是合成的前列素F2a類似物,因為能增加進入生長期的毛囊數量及延長生長期,臨床上發現可以讓睫毛、眉毛變黑、變粗、增長,但對頭髮增長的效果則沒有Minoxidil 來得好。

◆ Topical cetirizine 外用鹽酸西替利嗪
口服的Cetirizine是一種二代抗組織胺,可以阻斷組織胺H1受體,一般是抗過敏的常用藥物。它同時具有抗發炎及降低前列素D2的作用,前列素D2與F2a不同,反而會去抑制毛髮生長,因此Cetirizine 讓前列素D2降低就反而能幫助毛髮生長,有數個對照性研究都發現外用1%的Cetirizine可以幫助毛髮再生,增加毛髮的密度跟粗細。

◆ 維生素、礦物質及微量元素
頭髮的組成包括鐵、氧、氫、氮、硫,另外其生長需要許多的維生素及微量元素作為輔助酵素並幫助血管新生,因此補充這些營養素理論上有助於頭髮生長。

    能改善頭皮血流供應:
       維生素B3(菸鹼酸)、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E、葡萄籽。
   輔助酵素:
      維生素 H(維生素B7、生物素)、鋅。
   改善毛髮質地:
      必須脂肪酸、胺基酸中的半胱胺酸及甲硫胺酸

◆ 微針治療 Microneedling
利用有細針的滾輪在角質及表皮層製造出許多微細孔洞,微針治療的本身可以激血管新生及增加生長因子活性,也可以合併像是Minoxidil 、PRP(後面會說明),增加這些有利生髮的物質經皮吸收率

◆ 低能量雷射 Low-level laser therapy
用於生髮的低能量雷射其實是一種紅光療法,詳細幫助生髮機轉未明,但一般認為可以刺激細胞活性、降低發炎、增加微循環。一篇蒐集11個低能量雷射用於雄性禿治療的統合分析顯示,低能量雷射無論是用頭梳或頭盔方式治療、無論是對男性還是女性,在治療四到六個月後,都能顯著增加毛髮密度,而且每週三次的低頻率治療,反而比每週四次以上的高頻率治療,幫助頭髮生長的效率來得更明顯。

◆ Platelet-rich plasma (PRP,富含血小板血漿)
將靜脈血透過特殊離心處理後可以得到富含血小板血漿,簡稱PRP。PRP富含許多的生長因子,被認為可以透過刺激細胞增生與分化,來延長生長期、防止毛囊進入退化期,並加速休止期毛髮重新進入生長期。雖然缺乏大規模的隨機對照試驗,不少針對小規模實驗的統合分析都發現PRP可以增加毛髮的密度及粗細,比起單獨使用,PRP更常被運用在合併治療。

◆ 其他具促生髮潛力的化合物
雖然還沒有好的臨床對照性實驗,證實這些成分在生髮的實際效果,但體外實驗顯示其極具潛力:

  • 咖啡因
    體外實驗中,發現咖啡因有助於刺激毛囊中毛髮基質(毛髮生產的工廠)的細胞分裂,並延長毛髮的生長期,並改善頭皮血流循環,有助於髮幹之延長。另外,雄性禿患者的毛囊,其毛髮生長受阻與5 alpha還原酶有關,體外實驗發現咖啡因可以抑制5 alpha還原酶活性,因此能促進毛髮生長。
  • 各種植萃成分
    大花菟絲子(Cuscula reflexa)莖萃取物、何首烏(Polygonum multiflorum)根部或葉萃取物、高麗蔘(Panax ginseng)根部萃取物、海洋褐藻(Ecklonia cava)萃取物、粉葛(Pueraria thomsonii)花萃取物等,都在體外實驗中被報告過可以透過不同的機轉去幫助毛髮生長。

接著我們來談談第二種情況!人體的皮膚除了手掌、腳掌以外都有毛囊的分佈。這些毛囊大多數會生長細小、淡色、肉眼幾乎不可見的柔毛(vellus hair,想像一下水蜜桃上的細毛),主要負責體溫調控及感覺,所以大部分看起來沒有毛的皮膚其實都分布著細毛;相對佔少數的是終毛或叫恆久毛(terminal hair),顏色較深、較粗、較長,例如頭髮、鬍子、腋毛、陰毛等。

部分長出柔毛的毛囊受到「基因」和「荷爾蒙」的影響後會改為長出終毛,兩性在進入青春期後開始長出陰毛、腋毛,男生開始長出鬍子,就是屬於這一種過程,其中因為「雄性素」的影響,在男性會有更多的柔毛變成終毛,例如胸毛、腹毛、背毛等。反之,長出終毛的毛囊也可能變為長出柔毛,例如雄性禿的患者就會明顯出現柔毛取代終毛的現象,所以頭髮會變細變軟。

一般來說,如果是因爲病理性的因素導致終毛逐漸被柔毛取代,通常我們可以透過針對病因的一些治療來逆轉這個過程(例如針對雄性禿,可以服用5 alpha-還原酶抑制劑柔沛、新髮靈等藥物來治療),但如果是本來就是柔毛的位置想要轉換為終毛,則較為困難(例如原本沒有鬍子或較稀疏,卻想要有濃密的鬍子),因為如前面所述,此一過程主要受到「基因」及「荷爾蒙」調控,而目前醫學尚無法操控這兩個變因。另一個幫助終毛生長的關鍵是血流供應,當毛囊血流供應變差的時候,可能會轉變為長出柔毛而非終毛,因此上面提過可以幫助增加頭皮血液循環的治療像是Minoxidil 、微針治療、低能量雷射、PRP等,都可能有助於讓原本長柔毛的毛囊長出終毛,也就是讓細毛變粗!當然另一個方式是做毛髮移植,將像頭髮這樣的終毛,移植到臉部原本長柔毛(看起來沒有毛髮)的位置變成鬍子!

總結來說如何幫助毛髮生長?
首先如果是落髮問題,要確定診斷後對症下藥才能停止落髮,其次像是Minoxidil、Bimatoprost、特定維生素及礦物質補充、微針治療、低能量雷射、PRP等都有幫助毛髮生長的作用。

如果是原本沒有毛髮的地方(其實是肉眼看不見的細毛)要長出粗黑的毛髮,則大多受控於基因及荷爾蒙而難以達成,但使用幫助增加毛囊血流供應的治療可能會有幫助,當然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接受毛髮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