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Your Best Appearance 永駐青春小撇步

BY ANTINNA KUO04 MAY 2022

期待「青春永駐」是每一個人在意的終極面向,如何讓母親不受歲月累積影響、永保美麗與健康光彩,其實是做子女相當重視的課題之一,而另一方面,隨著個人自我意識提升,在孕期中與產後的媽媽也期待讓自己散發自信光彩,這些都是在溫馨五月母親節時分值得聊聊的話題,這一次,PRESTIGE 特別邀請越 L’EXCELLENCE 醫療美學副院長張瑋庭醫師,來跟大家聊聊如何讓媽媽與即將成為媽媽的女性們「青春永駐」的小撇步。

「其實,做媽媽真的不容易。」同樣身為母親的張瑋庭醫師,在聊到這個話題時的確心有所感,「如果兼顧自己的美麗與胎兒的健康,真的有很多『眉角』需要注意。」她說,在孕期間孕婦常遇到的「美麗困境」,從皮膚的痘痘與斑點,到體型的維持,甚至是身體的種種改變,都是懷孕過程中會發現到的「改變」,這些都是「身為媽媽」的副作用,尤其是在生產過程中因寶寶在子宮裡面長大,對骨盆底肌跟腹直肌造成的拉扯以及影響到下肢血液循環,在懷孕後期會出現漏尿,便秘,下肢水腫等症狀,都是媽媽辛苦的地方,「從身材、皮膚、內分泌爾蒙的種種變化,這些都需要後續的細緻照護來修復,這些都是身為媽媽必須面對的課題。」

新手媽媽的美麗課題

跳開需要進行外科手術的身體修復,張瑋庭分析,目前在孕期中媽媽最常遇到的,大多是因內分泌變化所造成的皮膚痘痘與斑點問題,這些在一般皮膚科療程中並不少見的需求,在孕期中要治療在意的問題會更不一樣,「因為在孕期時有些藥物,會對孕婦與胎兒造成影響,必須特別留意。」像是口服四環素類的藥物,會讓胎兒在發育時影響牙齒與骨頭,或是口服 A 酸的藥品,對寶寶有致畸胎性的問題,都會是風險,張瑋庭舉例,只要經過挑選有些痘痘藥物像杜鵑花酸藥膏、克林黴素藥膏等懷孕媽媽可以放心使用,此外像是果酸、杏仁酸煥膚等療程,對懷孕但有痘痘粉刺的媽媽也有輔助的效果,讓媽媽可以穩定膚況又不需擔心影響到寶寶健康。

至於在孕期中常常會聽到的偏方,像是老人家常常會不希望孕婦在孕期中吃醬油、喝咖啡,甚至必須多補充像珍珠粉這樣的營養品,才會讓小孩皮膚比較白的說法,張瑋庭也持保留的態度。她說 前者基本上沒有醫學上的證據,目前沒有因為飲用了顏色比較深的食物讓小孩膚色變黑的醫學說法,但至於珍珠粉還是有些討論的空間;她說珍珠粉主要的成分,包含了少量的氨基酸與以鈣為主的礦物質,這些的確對於孕婦有某些程度的幫助,「但現在科技發達,其實很多營養補充品與綜合維他命所提供的有效成分,比珍珠粉提供的營養素來的多。」另一個觀點,是原料來源的安全性等 是否有可能有重金屬的污染,建議產檢的時候跟婦產科醫師討論營養攝取的補充。問張瑋庭有沒有自己的保養小訣竅,她笑得很開心,她說自己其實在一些醫學文獻上發現,使用維他命 C 其實對於產後減少妊娠紋的生成具有相當的幫助,「這是我自己的『小偏方』。」此外她會使用葉酸與魚油補充孕婦需要的營養,維持自己與胎兒的健康;至於皮膚保養,她利用保濕產品輔助避免細紋發生,張瑋庭說,這也是愛美女性的不二法門。

最適療程給最需要的人

既然媽媽這麼辛苦,在母親節時節寵愛媽媽一下也是應該的,這時一些醫美療程也是不錯的選擇。張瑋庭也提醒,不同年齡層的女性對於保養療程與醫美的需求也有所不同,必須選擇最適合的項目,才是最好的禮物。張瑋庭分析,在 30 歲以下的年輕媽媽在意的主要是「膚況」的維持,包括痘痘與膚色暗沈,甚至是五官精緻度、身材保持都是主要課題;至於 30 到 40 歲的輕熟媽媽們,除了在意身材與減重的問題,「皮膚緊實度」的療程,像是鳳凰電波、電波拉皮等療程都是她們優先考量的選項,另一方面,這一階段的女性要面對的是膠原蛋白流失的課題,可以解決這類問題的「非侵入性醫美治療」也受到相當的青睞。

但當媽媽年紀漸長,醫美治療的需求其實開始趨向保守,張瑋庭說這一年齡層的媽媽們希望自己看起來年輕,但卻不希望讓親友發現自己有進行「微調」,這時對像是電波、音波這類可以讓皮膚緊實的療程接受度相對就比較高;另外因為膠原蛋白與骨質進一步流失、脂肪位移等老化變化,讓臉頰凹陷、法令紋變深這類的問題也更加凸顯,這也讓媽媽們對玻尿酸或膠原蛋白增生劑微整型針劑等增加澎潤度的療程也更能接受。至於這個年齡層會遇到的細紋、斑點,也可以透過皮秒雷射、矽谷電波治療對肝斑、細紋甚至微血管擴張等問題有良好效果的療程以茲因應,「媽媽們希望在朋友聚會時被說『氣色很好』、『比較年輕』,這些可以皮膚看起來很好的療程,就會讓她們很高興。」

不過,張瑋庭也提醒,有的時候女性所在意的美麗問題並不是單一原因造成的,這時必須透過專業人士的整體研判才能徹底解決問題,「所以我們現在在診所服務這些朋友,除了配置美容師與醫師進行諮詢外,營養師的介入也讓這件事變得很重要。」特別是稍微有一點年紀的媽媽在健康、飲食 上,營養補充與身體保健的事情可說是更重要的一環,張瑋庭說療程要有成效,診所的治療佔約四成比重,但走出診所後的生活規劃,其實才是讓療程持續有效的重要環節,「如何可長可久,還是需要持之以恆與細部完整規劃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