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吹到全身滿佈蛇皮乾紋!
張瑋庭皮膚科醫師:洗澡後_分鐘內,擦上乳液最保濕

文章擷取:女人我最大/漂亮By 何雅萍 報導2021/07/02 10:00
https://woman.tvbs.com.tw/beauty/24906

天氣熱到爆,整天待在冷氣房,多舒服~但,低頭突然發現,身體肌膚竟然出現蛇皮般的乾紋,就連擦了身體乳也沒消失,簡直太崩潰!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越診所皮膚專科張瑋庭醫師,就來幫大家解答,看完,保證你驚呼原來魔鬼藏在細節!

NO!不要貪圖涼爽,讓風口直吹肌膚

在冷氣房裡,溫度、濕度會比較低,環境就會比較乾燥,再加上低溫的影響,讓皮脂腺分泌下降,造成肌膚乾燥。另外,張瑋庭醫師更透露,吹冷氣也是有學問的喔!有些人希望趕快達到涼感,風口就會直接對著吹,殊不知這樣會讓肌膚水分喪失速度更快,一但角質層的水分下降到10%以下,就可能出現乾紋、乾癢,發炎。另外,冷氣房待久,鼻子、嘴巴黏膜也容易覺得乾燥,記得也要多喝水喔!

NO!洗澡後,不要用毛巾來回擦身體

張瑋庭醫師特別強調,如果你是乾性或敏感膚質、儘量不要洗太熱的水(超過40度),否則更容易破壞肌膚障蔽功能。再來,魔鬼出現了啊!你每天洗完澡後,第一個動作是什麼呢?當然是拿起毛巾,用力的來回擦乾身體。這動作,大錯特錯,過多摩擦會讓角質層受傷 。這點~肯定不少人都犯了啊!最正確的方法,是洗澡後用浴巾稍稍拍過身體肌膚,不要有水份滴下來就好。

YES!洗澡後30分鐘內,一定要擦身體乳

張瑋庭醫師分享,身體乳不論在什麼時候塗抹,都可以增加肌膚保濕度,醫師每天至少都會擦2~3次。但,最好的時間點,是在洗完或泡澡後,用毛巾稍微拍乾,這時候角質層含水量較多,馬上使用身體乳,除了比較好推勻之外,也可以幫身體肌膚補充流失的水分。那,很多人又會問,洗澡後就要立刻擦嗎?網路一搜,都說洗澡後3~5分鐘內,是擦身體乳的黃金期!不過,過去有研究指出,只要在30分鐘內擦,肌膚含水量並不會差別太大,唯二的差別是立即性的保濕度,確實有明顯提升之外,身體乳的延伸性也相對好。

圖片提供:張瑋庭醫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