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NG迷思詳細解析!少醬料、電烤盤取代炭火,生熟食器具確實分開

中秋節快來了!大家的烤肉清單有哪些食材呢?
每年這個時候,客人在諮詢時都會特別詢問到烤肉該如何吃的盡興,又不會有過多的負擔?其實一如往常跟大家所聊到的,懂的選擇正確的食物、聰明吃最重要!當然,中秋節烤肉在食材、烤肉醬的選擇上有許多該注意的小技巧要留意,例如海鮮一定要烤熟、生熟食所用的餐具需分開、疫情時間做好不共食,餐盤刀具不共用等等,今天就來破除大家 #中秋烤肉 最常犯的NG錯誤唷!

烤肉醬盡量越薄越好,自製更佳
在烤肉時總會有一人身負重任的專門負責刷醬料,每翻一面就認真的塗一次,雖然食材抹上醬料燒口後香氣十足,令人垂涎三尺,但每刷一層醬料就是增加更多卡路里的攝取,而大部分的烤肉醬皆為高鹽、高鈉,吃多了容易造成身體負擔,造成隔日水腫等等,建議大家在進行燒烤前可以先將食材醃製或燙熟,後續燒烤時以薄擦醬料為佳
🔸聰明對策:推薦可依照個人口味喜好來自製醬料,像是大蒜、檸檬、辣椒、洋蔥、番茄、小柑橘等等,稍微搭配紅酒、黑啤酒、醋就是清爽低負擔的爽口醬料!

肉品用錫箔紙包覆再燒烤
每次中秋烤肉,總會沒幾分鐘就看到朋友們努力的用鐵夾敲烤網,努力讓烤肉不沾黏烤架,但其實建議大家在燒烤肉片時,先以錫箔紙包覆烤網再烤為佳,因為高溫碳烤時肉類的油脂滴到木炭會產生白色油煙,其主要成分為多環芳香烴及異環胺,在燻回肉品易引發癌症。更好的選擇是將炭火改為電烤盤,雖然嚐起來沒有炭火的香氣,但食安上也更安心了許多!
🔸聰明對策:避免煙霧及火苗不直接接觸到肉片,電烤盤取代木炭炭火為佳。

蔬菜水果多攝取,蔬果串備起來!
中秋燒烤除了一盤盤的肉,大家請記得蔬果也要做到均衡攝取,像是青椒、菇類、筊白筍、山藥、櫛瓜等等都十分適合,此外也可以跟朋友一起將切塊的蔬果做成串燒,層疊加入洋蔥、大蒜等等抗氧化食材,有趣好玩又能吃的輕盈無負擔!另外中秋烤肉搭配的飲料,請避免高糖的碳酸性飲料,喝無糖綠茶、自製蔬果汁等等高維生素C的隱品,能幫助腸道蠕動順暢、增進自身的抗氧化免疫力。
🔸聰明對策:不要只吃肉!多吃蔬果幫助腸道健康。

生熟食器具分開,燒烤器具及餐具杯盤妥善消毒
中秋烤肉最NG的就是「一個鐵夾、一個烤網用到底」,除了在器材上容易累積過多炭火油煙產生的致癌物質,對於食安上也會造成危機!大家在烤肉時請一定要留意生食、熟食需明確分配專用的夾取盤及鐵夾,另外現在疫情嚴峻,也請記得做到不共食,保持適當距離,保護好彼此的安全!
🔸聰明對策:燒烤食材準備專屬盤具、刀叉夾子,避免交叉物染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