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的好睡維生素!補足維生素D讓你好好睡!

文章提供:歐瀚文醫師

睡眠主要透過退黑激素來調控,在白天分泌較少,到了夜間增加分泌。當退黑激素升高時,就會讓我們產生睡意,而讓我們有固定的睡眠週期。當退黑激素分泌的節律被打破之後,就會讓睡眠的節律跟著被影響。

近年來不少研究都在關注維生素D與睡眠障礙的關聯性,像是在研究上觀察到缺乏維生素D與睡眠品質、睡眠呼吸終止症是有關聯的。但詳細的機轉目前還不是很確定,就現有的文獻資料,維生素D應可以分成直接和間接的方是影響睡眠:

維生素D直接影響睡眠的假設機轉
維生素D可以直接參與退黑激素的反應路徑,當維生素D不足便可能直接影響退黑激素的分泌。

維生素D在體內也參與很多訊息傳遞的調控,針對睡眠的部分可以在特定腦區透過維生素D受體(VDR)和其酵素調控睡眠。

維生素D間接影響睡眠的假設機轉
維生素D與骨骼和肌肉的健康有關,當缺乏維生素D時,容易引起骨質與肌肉的流失,而引起疼痛或疲勞的問題,進一步影響睡眠品質。
維生素D也是支持免疫系統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一,當維生素D不足也會引起免疫功能,引起體內慢性發炎、肥胖的問題,甚至與睡眠呼吸終止症有關,而造成睡眠障礙。

補充維生素D有助於改善睡眠嗎?
在伊朗的一家醫院曾行一像隨機雙盲的對照性試驗,針對93名20~50歲,睡眠質量差的個案進行研究,受試者每隔兩週服用50,000 IU維生素D3,相當平均每天維生素D的平均劑量為3,517 IU,共四次,實驗期共8週。

這些個案血液維生素D的濃度從25 ng/mL提升至37.7 ng/ml (維生素D的標準值為30 ng/mL)。而與安慰劑的組別相比,在經過維生素D的補充後,睡眠品質有顯著的改善,同時睡眠時間變得更長,入睡所需要的時間也比安慰劑組別來得短。

從這項研究可以初步推論:維生素D不足,同時又有睡眠問題的患者,也許可以透由維生素D的補充來幫助改善睡眠。

倒是在我自己的臨床經驗上比較少用到50,000 IU如此高的單一劑量在做治療,一般我都會以每天5,000IU做補充,並定期追蹤個案血液濃度是否有達到理想的範圍內。如果你有睡眠問題,同時又不常曬太陽的話,建議可以了解一下體內維生素D是否足夠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