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濕面膜可以天天敷嗎?何時敷面膜最恰當呢?

文章由黃幼鳴醫師提供

之前徵求保養相關議題的提問時,各式各樣關於「面膜」的問題絕對是大家最好奇的話題前三名!今天就來解開大家的疑惑:保濕面膜可以天天敷嗎?何時敷面膜最恰當呢?

按照慣例,我們直接切入答案!保濕面膜並不需要天天敷一週兩次的頻率已經足夠,而敷面膜的最佳時機是洗完澡,臉部角質層吸滿水分的時候。至於為什麼呢?接下來就仔細為大家做解釋!

■ 敷面膜為什麼會有效?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薄薄一片面膜敷在臉上15分鐘真的有幫助保養的效果嗎?從結果論來說,面膜一直是台灣美妝/藥妝店的熱銷商品之一,也就是說它勢必有一些功效存在,否則這項商品早就應該被市場所淘汰了。相信大家都有敷面膜的經驗(或至少看過別人敷面膜),敷完後的確臉部會變得比較亮、比較滑、比較膨潤,看起來吸飽水分的樣子。

面膜為何有效呢?其實它的原理是脫胎自皮膚科治療中的封閉性療法(occlusive therapy)或者濕敷療法(wet wrap therapy)。也就是在患部塗藥後覆蓋溼紗布及乾紗布,以「減少患部皮膚水分散失」,並「增加藥物經皮吸收」,而達到治療效果。

市面上最常見的面膜類型—「濕布型面膜(=裸片+精華液)」就是運用這樣的原理,將「布狀面膜片」覆蓋在臉上達到暫時性封閉效果,既能增加角質層含水量,也能增加「精華液」成分進入皮膚的效果,而根據添加的成分不同,面膜又從單純「保濕」,衍生出「鎮靜舒緩」、「亮白」等等不同的目的性。

▲既然面膜有效,為什麼不適合天天敷?

上面提過面膜的作用原理,是透過面膜裸片作為載體,將精華液中的成分封閉在臉部皮膚,因此能夠增加皮膚對於各種添加成分的吸收能力。

皮膚對於面膜添加物吸收能力變好其實是一把雙面刃,我們期待的是增加功能性成分的「有效性」,但相對地也可能會增加功能性成分、香料、色素、溶劑、防腐劑等各種添加物的「刺激性」。

因此,除非是添加物非常少且單純的保濕面膜可以較頻繁的使用,否則一般市售的「保濕面膜一週應該以兩次為原則,而添加酸類等幫助美白、抗老的「機能型面膜」則應該更謹慎,一般以一週一次為限,敏感性膚質的人則應該避免使用這類機能型面膜。

■ 保濕面膜應該怎麼敷、何時敷才有效?

– 保濕面膜要發揮最大的保濕保養功效,最佳的使用時機就是洗完澡,臉部角質層吸飽水分的時候!

– 面膜敷在臉上的時間大約「10-15分鐘」就足夠,千萬別敷著睡覺!面膜在臉上停留時間太長可能會有幾個問題:
1、面膜精華液中的添加物在臉上濃縮、經皮吸收過多,導致刺激性增加。
2、面膜裸片若乾掉,反而會使角質層中的水分又被拉回敷料之中,失去面膜保濕的效果。

– 敷面膜會因為封閉的效應而增加皮膚對臉上物質的吸收程度,因此敷面膜前一定別忘了先把臉洗乾淨,以避免臉上的髒東西也一併在敷臉時被吸收!

– 敷完面膜後,一般不用特別洗臉(例外狀況是面膜敷上後會刺、癢、緊繃,那就要小心成分太過刺激或不適合膚質)。

最重要的步驟是在敷完面膜後擦上具鎖水成分的「保濕乳液」來防止水分散失,才能達到長效保濕的效果。

皮膚發炎或有傷口時別亂敷

有不少患者因爲臉部發紅、起疹脫皮,以為敷面膜可以舒緩,殊不知是臉部濕疹發作,敷了結果更嚴重!臉部皮膚在發炎或有傷口時,吸收能力會比平時來得更好,相對的也就更容易被刺激,因此臉部濕疹、曬傷、不穩定的酒糟、有傷口的痘痘肌,都不建議亂敷面膜!至於雷射術後是否可以使用面膜,則跟雷射治療的種類、方式還有面膜的成分有關,應該與醫師討論後再看個人情況是否適合使用!

新的面膜敷臉前務必要試用

可以將面膜試敷在前臂內側、耳後或頸部,看看是否出現刺激或過敏反應,但測試沒有問題也不代表敷在臉上就一定沒問題,還是要留意使用時是否有刺、癢、發熱等不適感受。另外要提醒大家千萬別在重要活動前嘗試新面膜(我們看過太多新娘結婚前敷了不適合的面膜而導致的慘案)。

■ 塗抹式面膜與濕布型面膜有什麼差別呢?

塗抹式面膜是將泥狀或膏狀物塗抹在皮膚表面後乾燥成膜,使用上與濕布型面膜不同之處包括:
1、可以局部使用,例如只用於T字部位。
2、面膜塗抹乾燥後,需要清洗撕除

在功能性上,除了與濕布型面膜一樣透過封閉性效果來增加有效成分的吸收以達保養之目的外,因為敷完後需要「洗掉」或「撕除」的使用特性,也可以運用於「清潔、控油、去除粉刺或角質」。

■ 面膜百百款,該怎麼挑才對?

貴的面膜不一定好,但太便宜的面膜肯定有問題!
面膜製成得包括面膜裸片、包裝、工廠製作、運送及通路販售的成本,大家可以想想一片超便宜的面膜假使扣除這些之後,剩餘的成本能有多少花在面膜最關鍵的「精華液」上面。因此別以為自己撿到便宜,太過便宜的產品要不是有效成分添加濃度不足,要不就是使用次級的原料來源,自然也不用期待有好的效果!

– 避開複雜添加物及問題成分!
選購面膜時別忘了先看看成分表,面膜精華液中添加成分越多不一定越好(最好不要超過20種),一來可能增加過敏或刺激的風險(真的發生過敏,也很難知道是哪個成分造成),二來大多都成分添加濃度不足而淪為「概念性添加」!

此外要小心問題成分,避開香料多種多元醇、容易過敏刺激的防腐劑(例如MI/MCI、甲醛釋出型防腐劑、鹵素型防腐劑,並不是所有防腐劑都不好,無仿腐劑就得小心細菌滋生問題)!

– 自製不一定比較安心,天然不一定尚好!
有不少人會想透過自製面膜來避開防腐劑或香料,但敷在臉上的這些天然蔬果或雞蛋並沒有經過適當的殺菌、防腐處理,其實就像是把大量細菌敷在臉上,可能會增加皮膚感染的風險,更不用說有些蔬果中含有易感光或刺激性物質,敷了反而讓臉變色毀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