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家防疫不發胖呢

防疫期間應落實防疫,學生及大多上班族改由居家學習與異地辦公。長時間待在家因焦慮、無聊,導致愈吃愈多,而待在家為什麼食慾大開?其中一個主因是情緒性進食(Emotional Eating),美國飲食失調治療師赫申森(Kimberly Hershenson)表示,疫情當下,一般人會更傾向以吃來穩定情緒、排遣寂寞與無聊:「很多人會大吃特吃」。此外待在家的時間變長,作息可能因此而混亂,三餐不按時進食,反而零食一口接一口,加上活動量減少,這些原因加總,恐怕會食量愈來愈大。那麼如何在家防疫不發胖呢?

【訂定飲食計畫確實遵守】
避免發胖的第一要務是讓三餐像平時一樣規律,千萬不要因為整日在家就不停翻冰箱。試著為自己或全家排定每日飲食表,幾點吃、吃什麼、吃多少,儘量事先規劃並按表操課。
 
【慎選食材每餐吃得滿足】
正餐飲食的規律,若想吃點心,可以選擇一拳頭水果、優格搭配堅果或是毛豆、豆漿等優質蛋白質。記得每餐都要攝取足量的優質蛋白質、纖維與優質脂肪,多選擇原態少加工的食物,不僅能增加飽足感,「只要餐餐都能感到滿足,自然就比較不會再想吃那些高油脂、低營養,讓你發胖的食物」。
 

【轉移焦點適度運動】
要減少情緒性進食,可以搭配其它管道來轉移慾望,可以執行一些日常的居家運動,像是澆花、曬衣服,打掃或是簡單的居家運動來轉移焦點。

【充足的睡眠品質】
充足睡眠是不發胖的不二法門之一。食慾主要受瘦素和飢餓素影響,如果睡眠充足,瘦素分泌量就會足夠,能抑制食慾,因此較不易發胖;相反地如果飢餓素分泌較多,就會忍不住多吃。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