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省略早餐身體會失控!報復性吸收讓血糖波動更大

文章擷取: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
https://www.edh.tw/article/24753

如果你想用「跳過一餐不吃」的方式減肥,哪一餐是最不能省略的呢?

功能醫學教育中心講師暨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近日在個人臉書粉專上分享,說有些人為了瘦身使用較激烈的方式,選擇少吃一餐來減少一天總攝取熱量;結果睡前上了體脂機,卻發現體脂肪又增加,無奈大喊「自己呼吸、喝水也會胖」! 

真的是這樣嗎?會不會是少吃一餐導致的負面影響不利減重呢?歐醫師問大家一個問題:「如果大家想要節食,或是進行斷食,哪一餐是最不能省略的?」

為了減肥不吃早餐,身體會「報復性失控」增加3種負面影響

一天三餐當中,你最容易省略的是哪一餐?對很多人來說,起床後的第一餐超容易被忽略,尤其想減肥的族群有時候會特意少吃一餐「節省」熱量攝取,對此,歐瀚文醫師先說結論,三餐之中,其實早餐是最不能被忽略的一餐。如果不吃早餐,可能會使身體產生3大影響:

  1. 提高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罹患風險。
  2. 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加87%心血管疾病致死率。
  3. 影響皮質醇、正腎上腺素等荷爾蒙分泌,增加血糖波動幅度。

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如果不吃早餐,會影響疾病風險、造成機率上升。歐瀚文醫師指出,2019年《營養學》期刊(Nutrients)綜合了6篇研究分析,共有96,175位受試者,研究發現,跳過早餐不吃的人,得到「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風險往往比較高。 

同一年,《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JACC)的一分研究報告也指出跳過早餐對身體帶來的負面影響,研究團隊對6,550名年齡介於40~75歲的人進行18年的追蹤調查,發現不吃早餐的心血管疾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比率增加了87%!

為什麼不吃早餐會對身體造成這麼大的影響呢?歐瀚文醫師解釋,總體而言不吃早餐被認為是血糖控制不良的危險因素,「可能的機轉在於跳過早餐者的早晨血糖值較低,血壓較平常偏低,體內開始分泌『皮質醇』 以及『正腎上腺素』來平衡。後來再吃午餐或晚餐時,身體『報復性』的吸收,使得血糖波動浮動變大,造成短暫的『高胰島素血症』。」而高胰島素血症會導致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疾病。

醫師呼籲,「總是各種理由不吃早餐,小心身體報復性失控!」別再用忘了吃、沒空吃、不想吃、懶得吃當藉口,醫師也說:「每天醒來後吃的第一餐就是早餐!即便睡到快中午才起床,或是工作需要日夜顛倒,建議醒來後也可以吃個早午餐,盡量不要拖到晚餐才吃東西。」

本文內容授權自《歐瀚文醫師 功能醫學》粉絲專頁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