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開講】色素沈澱勿自行擦美白藥膏,安全有效的複合式治療才是正解

(本篇文章由黃幼鳴醫師提供)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圖片來源:NEJM)

醫學界最具學術聲望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icm2305739)前陣子發布了一個特殊的病歷照片:患者的臉部呈現像燒焦般的棕黑色,而病因竟然是因為使用了兩年的「美白藥膏」造成!

這樣的案例雖然不常見,但在台灣也曾發生過,這樣臉部變色的疾病稱為外因性赭色症 」。 目前認為外因性赭色症是由於長期使用含對苯二酚的美白藥物,抑制了真皮層尿黑酸氧化酵素 ,造成局部尿黑酸聚積,在皮膚切片下可以看到這些尿黑酸堆積形成的黃褐色色素塊。

對苯二酚三合一美白藥膏的成分之一)」在過去可以說是皮膚許多色素沉積性疾病(例如:肝斑 )的標準治療,但因為它的刺激性及長期使用下可能引發赭色症等缺點,加上針對色素性疾病有越來越多更安全有效的藥物及雷射光電治療,對苯二酚的角色已經不像以往這麼吃重了。

以色素斑中最難纏的肝斑來說,目前就有許多其他的治療方式可以取代對苯二酚,治療策略包括:

ㄧ、防曬

使用兼具UVA及UVB防護能力的防曬產品,添加「氧化鐵潤色」的產品還有加強「藍光防護」的效果。防曬品使用的量要足夠,一次大約5-10元銅板的乳液量擦臉及頸部,也別忘了要適當的補擦。

二、外用藥品/保養品

杜鵑花酸傳明酸都是相對溫和有效的外用藥物;A酸因為能加速角質剝離、改善肝斑患者的光老化,也是外用的選擇之一。

維他命B3(菸鹼醯胺)可以抗氧化,同時抑制色素小體被傳送到表皮細胞;另外半胱胺(商品名:希思珮樂)也是一個新興的外用美白成分,可以抑制黑色素形成的關鍵酵素酪胺酸酶,對於提亮膚色有不錯的效果。

三、口服藥物

低劑量傳明酸口服是目前肝斑治療中相當有效且相對安全的治療,但缺點是停藥後容易復發,需要搭配其他治療降低復發機率。

四、真皮內藥物注射

傳明酸也可以用局部注射方式給予,對於無法接受口服的患者(例如有副作用,或本身有血栓病史、正在服用荷爾蒙藥物),是一種替代療法。

五、雷射光電治療

雷射光電治療最主要的目的是加速清除黑色素,但無法減少黑色素的生成。脈衝光、Q-Switched Nd: YAG laser(淨膚雷射)、汽化及非汽化飛梭磨皮雷射都被報告過能改善肝斑。

黃幼鳴皮膚科醫師

目前較新的治療則是「皮秒雷射 」「脈衝式微針電波(矽谷電波)」。前者透過縮短脈衝時間,減少一般雷射的熱傷害,同時運用光震波效應來爆破黑色素、重塑真皮環境;後者則是能夠選擇性針對基底膜及異常擴張血管進行治療、增加真皮厚度、去除黑色素小體及老化的纖維母細胞。尤其是脈衝式微針電波,因為減少對組織的破壞,重塑皮膚微環境,對於一些對傳統治療反應不佳的肝斑,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色素沈著疾病的治療已經進入一個新的時代,「更安全、更有效、複合治療」成為趨勢,如果你也有色素沈著疾病的困擾,別再傻傻地一直擦三合一藥膏,不妨諮詢專業醫師,找出更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