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瞼黃斑瘤

文章由黃幼鳴醫師提供

50歲的陳小姐數年前就開始發現自己的上眼皮出現顏色略黃的斑塊,一開始還不以為意,但隨著時間過去,變得越來越明顯,甚至似乎連下眼皮也出現了類似的病灶,到皮膚科診所就診才知道原來自己得了「眼瞼黃斑瘤」。

什麼是眼瞼黃斑瘤?

眼瞼黃斑瘤(xanthelasma)是一種黃脂瘤(xanthoma)的特殊型態。而所謂的黃脂瘤,是皮膚免疫細胞中負責吞噬異物/病原體的巨噬細胞,吞食了油脂後,聚集在皮膚韌帶的位置,形成了外觀上黃棕色突起的斑塊或結節。如果外觀呈現扁平斑塊且分佈在上下眼瞼的位置,就特稱為眼瞼黃斑瘤,是黃脂瘤當中比較常見的一種類型。

 

黃脂瘤有什麼健康上的危害嗎?

黃脂瘤本身是一種良性皮膚軟組織腫瘤,並不會有惡性變化,主要是造成外觀上的問題,或是長在某些特殊部位,有可能會因摩擦而造成不適。
黃脂瘤的重要性在於有這樣皮膚表現的人,相較於一般人有較高的機會有「血脂肪異常」的問題,而且不少是與家族「血脂肪代謝基因」問題相關,因此對於未接受過相關應該要安排血脂肪的檢查,否則忽略高血脂症卻未治療,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與糖尿病、腎病症候群等有關,不可不慎!

 

覺得眼瞼黃斑瘤不好看,可以如何治療呢?

眼瞼黃斑瘤的治療主要的目的就是在改善外觀上的顏色差異,比較常見的治療方式包括:

  •  三氯醋酸換膚
    使用三氯醋酸塗在眼瞼黃斑瘤的位置,輕微腐蝕病灶,漸次減少病灶的厚度。好處是恢復期短,缺點是需要較多次才能看到效果,而且三氯醋酸具有刺激性,使用於眼皮上需要非常小心。
  •  汽化雷射(Ablative lasers)
    利用像是鉺雅鉻雷射或是二氧化碳雷射將病灶直接汽化,優點是快速精準,缺點是術後會有開放性傷口需要照顧,且會有反紅或反黑期,也有可能形成疤痕。
  • 手術切除
    如果病灶不大,且同時患者伴有眼瞼鬆弛的問題時,也可以考慮透過將病灶皮膚切除的方式來進行治療,優點是可以同時處理眼皮下垂鬆弛等問題,缺點是會有手術的疤痕。

眼瞼黃斑瘤並非非常常見,但其背後隱藏的健康議題及對於患者外觀的影響可能是重大的,如果懷疑自己有這樣的問題,應該儘早就醫請醫師評估才是。